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加强“1365”体系建设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全力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2023年01月01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坚决贯彻执行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为目标,动员全院干部职工,发挥齐鲁医院疑难急危重症诊治的体系、队伍和技术优势,坚决扛起急危重症救治任务,全力做好各方面准备,形成了具有齐鲁特色的“1365”体系化工作布局。

坚持“一个目标”,实现急危重症一体化救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齐鲁医院急危重症体系化建设基础和多学科综合优势,突出急救战线前移,构建院前急救、院内急诊与重症监护救治三位一体的全链条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全力实现“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的目标要求。

坚持“三个统筹”,实现急危重症诊治资源高效精准调配

坚持全院“一盘棋”思想,根据急危重症救治需要,实现“三个统筹”,即统筹全院医护团队、全院抢救设备和病区空间,坚决打破学科、科室和病区单元界限,加强人员编组,统筹做好急诊急救医疗资源扩容布局。统筹全院床位,全院非手术科室均调整为综合内科病房,急诊科值班医生可开具所有病区住院票,做到“应收尽治”。统筹医护力量,全院医师由医院统一调配。医院层面成立急危重症专家指导、气管插管应急保障、急诊心脑血管介入治疗等工作组,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坚持“六项准备”,实现急危重症诊治尽锐出战

强化思想准备。医院党委向全院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员工,团委向全院团员青年发出备战迎战倡议书,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迎峰过关共识。建立全维度职工健康保障工作机制:动态监测员工健康并处置有关情况,面向全员发放“防疫健康礼包”,做好科学动态轮岗轮值安排,制定实施了提前返岗补助办法。

强化物资准备。建立与供应商密切协同的物资保障工作机制,实现急需物资设备输送调配的“绿色通道”;合理规划储备仓库,重点加强疫情防护物资、重症患者抢救类物资的储备,已完成“1+2”储备计划实施(保障估测重症高峰所需一个月用量,同时联动上游配送企业同步保障两个月的后备物资储量);加强物资动态调配,建立重点物资清单逐日盘点机制,根据临床需求做好动态计划调整。

强化设备准备。对照重症设备配置标准,根据重症监护病区扩容需要,“内调配”与“外购置”双管齐下,加大相关抢救治疗设备的配备。目前重点设备已完成全院统筹调配,相关缺口和储备设备已通过紧急采购予以解决。

强化药品准备。依托政府支持平台建立防疫药品联动调度机制,建立临床急需用药“绿色通道”。为应对重症高峰用药需求,提前加大激素、肝素、人免疫球蛋白等药品储备量。建立急救药品调配工作组和药品使用日跟踪评估机制,优化急危重症救治药品24小时院内物流服务机制。

强化空间准备。抓住发热门诊、急诊科和重症监护病房三个关键环节,迅速实现救治空间扩容。截至12月30日,发热门诊诊室由4个扩充至30个;通过原有病区内增设床位、增设重症病区、改造升级专科重症监护床位等措施,目前总重症监护床位达到近500张,占全院床位总数的13.50%,超过国家和我省两个“4%”的要求。同时,医院高度重视急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开设覆盖急诊、手术室、重症病房全链条的救治专区。全面提速急诊综合楼建设,预计2023年1月份可紧急启用部分区域用于重症救治。

强化人员梯队准备。选派具有抗疫经验和重症专业轮转经历的医护员工,建立一、二、三线急危重症医护应急梯队,总人数达近2000人;制定实施急危重症救治医护人员培训方案,组织梯队人员实地进行床旁重症护理培训,组织医护人员开展线上线下重症专业理论知识培训近3000人次,梯队人员培训率和合格率达100%。

坚持“五个确保”,实现急危重症救治效果最优化

确保发热门诊流通。坚持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配备发热门诊医护梯队,加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培训,重点提升感染患者识别、病情评估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分流患者。对于重症高风险人群,第一时间利用床旁快检设备评估重要指标,给予吸氧等积极治疗。同时建立与急诊、重症立体互联的绿色通道,根据病情观察及时收治。

确保急诊通道畅通。坚决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求,对于兄弟医院转诊和跨区域转运患者坚决收治。科学合理编排急诊班组,组织动员全院科室支援急诊工作,建立急诊应急救治梯队,保障急诊急救体系正常运转。经流程优化和队伍强化,目前急诊全面达到“应收尽收”要求,急诊日总诊治人次已从疫情前月初350余人次迅速攀升到目前750余人次。

确保重症救治顺通。全面打通发热门诊、急诊和重症监护,实现“三联三通”(由医务处进行统筹)。急诊住院患者入院等候时间从48小时缩短至24小时。紧急抢救患者经“绿色通道”即时入院。建立基于床位的人员、设备、物资全要素配齐的重症救治体系,根据重症患者流量实施重症床位梯次开放。加强重症救治技术攻关,成立危重症病人救治专家小组3个,覆盖全院重症救治的重点科室。

确保后勤保障有力。组织调度全院管理后勤部门,对急危重症救治提供体系支撑。聚焦医用氧气、应急消杀和膳食供应三个重点环节,建立24小时供氧巡检调度机制、医疗垃圾及时处置机制、应急消杀动态服务机制和膳食供保机制。为留观室、抢救室等重点区域建立区域应急供氧机制,拟采取设置临时气瓶存储点、增加供氧管线和氧气瓶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医用氧气供应保障。推出覆盖全员的免费餐食,对急诊科、综合ICU、专科ICU、感染病科等重点单元实行点对点送餐,为一线医护提供高质量营养保障。

确保医院运行安全。针对员工非战斗减员造成的医院运行困难,依托“9+10”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加强责任落实,定期不定期组织片区安全巡检,对水、电、气、暖等重要风险点实施24小时动态监测,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齐鲁医院将按照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紧盯关键环节,细化工作举措,压实责任,努力用最充分的准备、最周密的举措,坚决守牢山东省重症救治防线,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出应有贡献!(刘艳 尹璐)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省长周乃翔向海内外朋友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新 年 贺 词 山东省省长 周乃翔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1亿多山东人民,向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团结奋斗,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山东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团结奋斗,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山东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 “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
山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集体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前,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聚焦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关于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联系工作实际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为开好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思想上始终同心同向,政治上做到坚定坚决,行动上时刻对标对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拥护者、践行者、捍卫者。…
山东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山东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陈希宣布中央决定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林武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12月29日,山东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林武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林武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林武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蓝佛安同志任山西省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