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团结奋斗,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山东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2023年01月01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团结奋斗,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山东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团结奋斗,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山东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

  “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凝聚起坚定信心、共创未来的强大正能量。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聆听、学习,表示一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团结奋斗,努力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心情格外激动。他说:“作为党代表参加二十大是我一生的荣耀。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们每个人刻骨铭心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一场场大仗硬仗,跨越一个个难关险隘,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2022年,连钢创新团队成功研发了新一代码头智能管控系统,并用它第九次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正如总书记贺词里所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掌握自主核心技术,需要保持一股‘拼命干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的劲头。”张连钢说,“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完成港口智能生产系统从设备到管理软件,从芯片到基础控制单元的完全国产化,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粮稳天下安。总书记在贺词中指出,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放眼齐鲁大地,“大国粮仓”更加充盈,“米袋子”更加殷实。2022年,德州创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全市114万亩“吨半粮”核心区小麦玉米周年平均产量达到1490.1公斤/亩。“粮食大丰收,也有咱德州‘吨半粮’的贡献。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我感到自豪和骄傲。”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本刚说,“2022年,我们有力克服了2021年秋汛晚播的影响,打赢了粮食丰收的翻身仗。今年我们一定用好惠农政策,用好新的农业关键技术,好好干,生产更多高品质的好粮食。”

  “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面对世纪疫情,我国用艰苦卓绝的三年,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回望三年疫情防控取得的坚实成果,曾带队援鄂的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感慨万千:“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

  “总书记在贺词中,特别肯定了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贾新华说,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最关键的是落实好各项防控优化政策,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每位医护人员多一分坚守,生命健康就多一分希望,我们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病痛。相信大家再加把劲,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冰雪健儿驰骋赛场,取得了骄人成绩。“山东元素”闪亮赛场内外,特别是山东制造的中国第一台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实现了中国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目标,为中国越野滑雪保驾护航。这背后,凝结着雪蜡车研发团队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

  “回想当初,为了赶工期保进度,曾经连续奋战三天三夜,也曾经凌晨2点在冰天雪地的极寒环境下完成车辆的低温测试。”被授予“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的中国雪蜡车研发团队核心成员、中国重汽集团青年科技工作者刘希平说:“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寄予厚望、充满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挺膺担当,让青春在齐鲁大地科技创新的沃土上绽放绚丽之花。”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转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我们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依靠自己力量,走自己的路,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胶州市洋河镇党委书记史明高说,“总书记勉励我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将牢记嘱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李子路 刘兵 张双双 通讯员 李颖慧 参与采写)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