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科技人才奔沂蒙:现代化农业的星辰大海

顾玉雪
2022年11月05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0年6月开始,数百名农业科技专家奔赴山东费县。

在沂蒙大地上,他们深入乡村肌理,将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覆盖形成整县域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他们丈量微观山东,用发展的眼光看“三农”,用科技创新踏出乡村振兴实践的足音,谱写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他们的征途,是农业现代化的星辰大海。

这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2020年开始实施的“三个突破”战略纪实:利用3年时间,选派300人,投资3亿以上,在山东西、中、东部分别选择3个县(市),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地处鲁中南沂蒙山腹地的费县,农业类型丰富,正是农业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的一片沃土。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推动产业振兴,农村最缺的就是人才和科技。院里实施‘三个突破’战略,就是给乡村补上这块短板。”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李长胜点破“三个突破”战略的实质。

黑土湖村水稻丰收。李鑫摄

新科技进村:复苏黑土湖村“水稻产业梦”

“我们的水稻丰收了!”

电话那端,费县探沂镇挂职第一镇长王恒振的欣喜溢于言表。数天前,在黑土湖村400亩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他手捧稻穗时的话言犹在耳:“这是农科院遗传育种团队新培育的圣香66,长粒、香、抗性好,亩产量有望达到1200斤。”

在他发来的视频里,金黄饱满的稻穗将稻秆压弯了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层层水稻被卷入机械中,“亩产量1200斤”的理想成为沉甸甸的收获。

“今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黑土湖村的水稻产业图景中,满带丰收喜悦的少不了崔兴龙、王剑平这五个回乡创业的小伙子。

从对水稻种植一无所知到成为农业“小专家”,从组织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到注册“涑河黑土湖”大米品牌……一路走来,离不开山东省农科院驻费县科技人员的全链条“保姆式服务”。

这已经是黑土湖村种植水稻的第二个年头。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村里就曾引种过水稻,由于水源原因,1973年以后逐年消失。村民们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由于没有主导产业,90%的中青年人在外打工谋生。

契机发生在2021年。探沂镇沿境内的涑河两岸规划建设水稻种植基地,实施“旱改水”工程,黑土湖村恰好处在核心区域。五个年轻人踌躇满志,决心回家创业种水稻。流转土地、铺设管道、平整土地……凭着一股激情,他们干得热火朝天,但眼看着水稻插秧已过最佳季节,对于种水稻,谁也没有经验。一筹莫展之际,他们找到了王恒振。

王恒振帮他们联系了山东省农科院湿地农业与生态研究所,当时,为更好地推进科教兴村工作,省农科院组织实施“包村制”,湿地所选择帮包黑土湖村,选派水稻专家担任合作社的科技副总。

针对水稻插秧已过最佳季节的问题,专家团队提出对策:在增加机械缩短整地工期的同时,选择4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分批种植,做到80%的秧苗在6月底完成栽种;同时增施有机肥和叶面肥,沃根壮苗,防控病害。

自此,省农科院的专家们就和这群年轻人成为了“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亲密伙伴。在整个生产季节过程中,全程跟踪服务插秧期、分蘖期、灌浆期、成熟期等关键环节。每到关键农时,还特意制作“明白纸”,指导他们做好田间管理,共计培训水稻种植人员1000余人次,有效保障了黑土湖村第一年水稻种植的成功。

“没有农科院的专家,去年我们可能颗粒无收。现在,我们回老家发展水稻产业的信心更强了。”回忆起当时情形,王剑平眼眶湿润了。崔兴龙在一旁“揭发”:“去年水稻收割完,看到那么多粮食,他都激动哭了!”

科技给“看天吃饭”的农业增加了更多的确定性,让“新一代”农民不再像父辈一样凭借感觉与经验种植,等待他们的,是更为广阔的疆域。

丰收后,专家团队亲自带合作社的伙伴们奔赴临沂寻求合作,加工包装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并成功注册了“涑河黑土湖”大米品牌。

今年,湿地所又为黑土湖村400余亩水稻田提供了5000斤原种,对今后水稻产业发展提出了实现河灌、库灌和井灌的配套使用,并指导合作社的年轻人进行育秧。当他们掌握该项技术之后,不仅能满足自己生产需求,还能为其他种植户提供水稻秧苗。

“我们申请了一个农业基础建设项目,准备建一个加工车间,能够满足日常稻谷晾晒、仓储、加工的问题。”王恒振说,”丰收以后,附近的水稻种植村也会过来考察,这样就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水稻种植的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发展。”

为耕者谋利,为人民造福。

正如山东省农科院“三个突破”驻费县指挥长李文刚所说,“科教兴村”不仅打通科技进村入户通道,也为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沂蒙山区的偏远乡村,更深入地融入到了乡村振兴大潮中。

山东省农科院专家刘庆忠(右一)和费县费城街道南广丰村村民曹广坤(右二)在樱桃种植园。朱东姿摄

“土专家”蝶变:留下带不走的农业科技队伍

人们常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已经是暮秋,在费县费城街道南广丰村,村民曹广坤地里的樱桃种苗还是枝叶茂盛,绿意葱茏。

“我等它自然落叶之后再起苗。非良种容易提前落叶,有的种植户就把残叶撸去提前卖了,实际上那样会影响明年结果的产量。”

今年54岁的曹广坤,是村里第一个种樱桃的人。刚刚拿到“农民农艺师”高级职称的他一直是十里八乡公认的“樱桃高手”和带头人,去年仅樱桃树苗就卖了120多万,而产生这些效益只用了4亩地。

初中毕业开始种果树,“一开始种葡萄,种了几年,不知道葡萄得了什么病,在穗上一悠,粒都掉了,现在知道叫白腐病。”走过不少弯路的他越来越发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学习。

2005年的一天,曹广坤在自己订阅的《落叶果树》杂志上看到一则消息,樱桃新品种吉塞拉矮化砧木5号、6号正在山东各地推广。

按照杂志上的地址,他乘车到泰安,敲开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大门,找到了刘庆忠研究员——此后对他影响深远的一位“良师益友”。

在刘庆忠的指导下,他把这种优良砧木引进费县,并开展樱桃嫁接试验示范。

此后,每当研发了樱桃新技术、新品种,刘庆忠也总会想到淳朴勤奋的曹广坤,让他去做试验示范。

2021年8月,根据山东省农科院“三个突破”战略的安排,刘庆忠作为“百名专家兴百村”活动的专家之一,来到南广丰村挂职担任第一村主任,并组织制定了《广丰村大樱桃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大樱桃主导产业。

边学习,边实践,曹广坤掌握了樱桃园周年管理的一系列技术,包括地膜覆盖技术、喷灌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还有最新的深沟高垄技术和果园生草技术。他首先在自家果园里试验示范,成功之后,村民们看他种的好、挣得多,也纷纷跟着种起甜樱桃来。

走进曹广坤的樱桃园,采用的都是省农科院的鲁樱系列,尤其是极早熟甜樱桃新品种“齐早”。“以前甜樱桃品质不好、产量低、缺乏早熟新品种,现在好了,‘齐早’甜樱桃新品种投入少,果大、酸度低,产量还高,在五一假期就能成熟,每斤价格比普通品种高10到15元。”

谈起新技术的“甜头”,曹广坤如数家珍。“我们现在用的是刘老师对国外树形改良过的矮化丛枝KGB树形,伸手可摘,不仅节省人工,更重要的是3年成形,4年进入丰产期,每棵树产量能到30-40斤。”

“在刘老师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广丰樱桃联盟’,江苏、陕西、河北、辽宁等省的好多种植户都是我们联盟的成员。”曹广坤说。为满足众多大樱桃种植大户的需求,他组织培训了30余人的大樱桃修剪队伍,不仅带动服务了省内外种植户栽培大樱桃一万余亩,也为本地农民增收蹚开了新路子。

如今,一片片的樱桃园染亮了荒山,做成了产业,拉动了整个乡村的发展。

“在帮助村里打造一村一品、帮助合作社发展产业过程中,我们有目的地培养一些致富能手,把农民培养成乡土专家,即便是下一步,我们农科院的专家离开费县,乡土专家也能够继续推动产业始终往下走。”李文刚总结。

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刘公言博士在费县正宇兔业养殖基地检查兔子生长状况。杨远峰摄

“科技副总”把脉:一只兔子的产业格局

对费县正宇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来说,如何将一只兔子的价值最大化,是他一直在思考的企业命题。而一位来自省农科院的博士给予了他更多的想象空间,不仅仅是兔子——还包括他和他的企业。

作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肉兔生产水平低下、良种供应不足、设施环境控制落后、屠宰副产品附加值低等系列问题一直制约着正宇兔业发展。

“很长一段时间,公司进入了发展瓶颈期,只想着维持现状。”王鹏感慨,“不进则退,公司效益一度下滑到了最低点,我干着也没有劲了。”

2020年8月,山东省农科院选派畜牧兽医研究所刘公言博士挂职正宇兔业公司科技副总。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解决“种子”问题,开展家兔新品种培育工作的同时,把繁育兔舍升级成了2.0版本。

走进正宇兔业的养殖基地可以看到,同样是5000只母兔,在1号和2号兔舍的生活条件可谓天壤之别:最明显的是,新兔舍几乎没有味道。“兔子到了秋天死亡率比较高,往往是因为通风跟不上,死于呼吸道疾病。”而刘公言研发的环境自动检测系统可以通过远程环境实时监测数据传输,做到自动通风,结合自动化消毒设备,大大降低了兔子的死亡率。

这只是冰山一角。通过母兔同期发情、人工授精、高效饲养等一系列新技术落地,养殖基地的基础母兔每只每年提供商品肉兔的数量,由原来不足40只提高至如今的45-50只,仅这一块,企业年纯利润增加达100万元。

接着,刘公言着手开发以前基本无人问津的肉兔副产品,将兔耳、兔爪、兔内脏等屠宰下脚料研发成当下流行的宠物食品,并多方联系北京等地数家宠物食品公司,正宇兔业公司的兔副产品立时身价倍增,由原来的每吨300-500元提高至6500-7000。

产业结构和销售模式的调整,对王鹏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影响:“你带着1000个人去干,不如一个人改变思想,思想转变是提升企业最大的动力。”

从技术更新到产业链延伸,带来的是一系列蝴蝶效应。

正宇兔业探索形成“公司+农户”的家兔养殖合作模式,推出“五统一”政策,即统一提供种兔、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养殖技术、统一提供防疫、统一回收商品兔。同时,每年定期组织培训会,免费为周边100余户村民提供种兔200只/户,每年每户增加纯收入9万余元。

“小产业”做出了乡村振兴“大文章”。

“现在费县90%以上的养殖户都跟我们有合作,还辐射到沂水、蒙阴、沂南、平邑等地。”正宇兔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肉眼可见地在迅速提升。

接下来,王鹏计划投资三千多万元在养殖基地建设一个3.0版本——国内单体最大的繁育兔舍。这让很多人觉得惊叹,王鹏却很笃定:“我的底气,来自农科院的力量。这两年农科院专家来了以后,改变了很多东西,并不仅仅是帮着我们养了几个兔子,技术提升只是初步阶段了,产业发展的格局和战略意识的转变是最大的成功。”

解决问题是基础,探索模式是关键,提质增效是根本。

“科技兴企,除了推进农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增加本土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李文刚介绍,“我们实施了1+1科技创新联合体,专家团队和企业联合打造创新平台,组建实验室,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

正值攻坚之年,在费县,“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示范县”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的蓝图正在浓墨重彩,“全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让农业借助科技的翅膀腾飞起来。”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韩文秀作宣讲报告 周乃翔陈光林陆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正省级老同志陈光林,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 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驻地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于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驻地。代表们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总结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会议,总结大会期间各项工作,就发挥好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