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有温度、有品质!济南市基础教育成果丰硕

2022年11月04日19:5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1月4日电(乔姝) 深秋时节,金风飒飒。11月3日,济南市教育局举办济南基础教育媒体采风活动,作为“看变化 求良策 谋发展——济南教育媒体行系列活动”之一。30多位媒体记者走进济南市历城一中(后文简称历城一中)、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后文简称南山实验小学)和济南市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从不同角度体验济南基础教育发展的累累硕果。

历城一中:以心为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坐落于济南后花园仲宫镇、毗邻卧虎山水库的历城一中,南望泰山,风景怡人,绿化面积超过65%,是读书学习的理想之地。

历城一中校园景色。人民网乔姝 摄

漫步于历城一中,秋韵袅袅,书声朗朗。幽雅的环境、整洁的校舍、青春洋溢的学子们,勾勒出一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书香校园图景。这所始建于1956年的学校,以“严谨勤奋,至真报国”为校训,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

为护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年来,历城一中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成为学校一大特色。

历城一中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展示。人民网乔姝 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工作理念,通过构建“普及教育、测量与辅导、教学与科研”三大教育体系,形成了“班级、年级、健康中心、学校”四级干预工作方法,设置心理辅导办公室兼心理辅导室、沙盘游戏室、团体活动室、宣泄室等功能区,用系统化、专业化的心理教育,帮助全校师生构建起强大的“心理防线”。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郭广强介绍,自2020年起,学校尝试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使用和创新校园心理剧的辅导形式。内容方面,同学们以日常生活为蓝本,从编写剧本、挑选演员到上台演出,全部由学生自主设计;在呈现方式上,采取现场观看和视频转播两种方式,组织全校师生参与,同时线上邀请家长呐喊助威。活动结束后,将结合心理剧主题在各班级展开讨论,进行心理调整,启发同学们以更积极阳光的视角对待学习与生活。

南山区心理教育研究员刘承爱观看完心理剧的比赛后表示:“同学们的表演非常真实、精彩,这样的活动既能丰富学习生活,又能使同学们敞开心扉,实现心灵的沟通和升华,对于高中生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校园心理剧是一种特殊的、有效的团体心理辅导方法,是多途径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具有治疗功能,但是更侧重于教育性、发展性和审美性功能。”郭广强说。

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定期对师生进行心理普测、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学生信息库”、举行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开设暖阳心理社团、个体心理辅导、创立《心•悦读》半月刊心理校报等形式,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预防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历城一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基本实现了系统化、专业化。据介绍,中心每学期接收来自学生和家长咨询和辅导千余人次。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坚持育心育德,构建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奠定良好的精神基础。

南山实验小学:全面育人,绿色发展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走进南山实验小学,同学们正伴随着《千字文》的铿锵节奏进入早操时间,和谐的音韵伴随着干净利落的动作,展示出青少年身上特有的精气神儿。

南山实验小学早操。人民网乔姝 摄

步入学校的教学楼,走廊里随处可见学生们的剪纸、国画、泥塑、木雕等作品——梁山一百单八将的剪纸形态各异、泥塑的娃娃栩栩如生、水墨画中的山光水色意境深远……这些都是学校特色课程和社团的优秀作品。

南山实验小学学生们的剪纸作品。人民网乔姝 摄

据介绍,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秉承“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宗旨,遵循“全面育人、绿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全面发展、特长明显、身心两健”为育人目标。学校把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作为“全面育人”理念的重要抓手,开设了体育、艺术、劳动、传统文化、学科类等五大类特色课程和社团,包含轮滑、围棋、健美操、跳绳、花样篮球、竖笛、口风琴、管乐、合唱、舞蹈、泥塑、剪纸、国画、书法、七巧板、口才、英语情景剧等17种不同形式,学生参与率达100%。

学生们在上国画课。人民网乔姝 摄

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采取校内校外教师相结合的方式,不但有专职教师参与授课,还聘请了一部分校外专业教师参与其中,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得到专业的指导和提高。此次媒体采风活动中,南山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中展示了泥塑、剪纸、国画、合唱、口才等方面的特色课程,呈现出学校建校4年来在“全面育人”方面的教学成果。

在绿色发展方面,南山实验小学一方面打造绿色高效课堂,推行“6+2”课改模式,提出“预学、互学、展学、拓学、悟学、助学”的“六学”策略,以及“德育教育、文明教育”的“二渗透”理念,以创设“活动的课堂、文明的课堂、开放的课堂”,追求不以牺牲师生身心健康的绿色成绩;一方面坚持绿色评价,为落实“评价助力五育,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根据不同年龄段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成长需求,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展开评价。

与此同时,南山实验小学积极促进党建带队建,努力打造“星引南山  泽被未来”党建品牌,以“党建+”赋能,打造南山教育样板。

每天晨间、午间的课前时间,学生们会集体朗诵《红船 从南湖启航》,演唱《名字叫中国》,让红色诗词和歌声在校园回荡;学校还通过设立特色思政课、红色艺术课、少先队活动课等特色课程,成立“红领巾宣讲团”,建立“英雄中队”等多种方式,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实现课程的多元化。

在南山实验小学的教学楼中,随处可见党建文化墙、文化长廊等,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在校园中无处不在,让爱党爱国意识植根学生们心中。

济南市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寓教于劳,以劳育德

济南市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的秋天,是一派丰收的田园景象。漫步其中,头顶随处是硕大的葫芦、橙黄的南瓜、墨绿的大冬瓜、浅绿的佛手瓜,还有满园的大白菜、西兰花、胡萝卜……数不胜数,应接不暇。

济南市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种植的葫芦、南瓜等。人民网乔姝 摄

据了解,济南市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占地四十亩,负责接待济南市的小学生劳动实践活动。基地内分为民俗展馆、植物种植劳动区、小动物饲养投喂区、植物昆虫标本和防火防震展馆、学生体能竞赛区、学生休闲区等六块区域。根据不同的季节基地内种植各类植物蔬菜150余种。从每年的4月至11月,接待小学生到基地研学活动,接受自然生态、植物种植、认知劳动和革命传统教育课程。

以 “弘扬南泥湾精神,打造有精神内涵的劳动教育”为主题,基地开发了《艰苦奋斗 精神传承》《自力更生 田园劳动》《丰衣足食 采摘体验》《劳动记忆 场馆体验》《同心同德 团队拓展》《劳动最美 泉城手作》《劳动快乐 饲养动物》《自己动手 学做红军饭》等八个劳动与研学教育课程。

在绿色文化、走廊文化的整体化设计中,充满艺术化、童趣化的园区使身在其中的师生感到心旷神怡,营造出绿化、美化、净化的基地环境,陶冶师生的情操。特别是新型蔬菜大棚让学生们在棚内了解蔬菜的种类,生长习性,熟悉从播种、间苗、施肥、浇水、除虫到开花、坐果、疏果、成熟、采摘的种植劳动全过程。

秉承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素质教育原则,基地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了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体验,建立了《班主任课堂授课制度》,签订了《班主任岗位目标责任书》,每项活动的内容、细节、反馈逐一细化落实到每名教师。开展基地内视导工作,采取随机督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教学行为规范化、常态化。加大教学检查力度,实施量化管理,促进基地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寓教于劳,以劳育德。研学基地紧紧围绕“年年有变化,处处是惊喜。让学生学到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看到在校园看不到的,一日实践终身受益”的劳动与研学实践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学生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珍惜土地,爱护环境及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精神教育。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韩文秀作宣讲报告 周乃翔陈光林陆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正省级老同志陈光林,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 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驻地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于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驻地。代表们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总结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会议,总结大会期间各项工作,就发挥好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