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全国首场结缘山东!这场大会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11月03日09:30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对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助企纾困之举,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11月9日,首届全国范围内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大会将在山东济南举办,这成为山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的重要机遇。

  数字化转型能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多重目标,新形势下,实现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不过,对中小企业来说,修好这道必修课,面临的挑战要更多一些,“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难题。

  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中小企业,是山东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山东中小企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为例,山东(含青岛市)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1.3万家,居全国首位。近年来,立足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双优势”,山东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加强探索、加大力度,在破解上述共性难题方面也逐渐探出了一条路子。

  样本示范,让转型路径“看得见、摸得着”。山东一方面狠抓平台赋能,利用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特色专业平台、省级平台等加速大企业数字化改造经验外溢至中小企业,并推动不同类型平台融通发展、优势互补,摸索形成共享合作机制和集成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进一步降低门槛。另一方面,以756家国家级和577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山东全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以求“试成一批,带起一片”。

  上门“问诊”,帮中小企业找准转型痛点。数字化转型需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模式等在内的“全要素工具箱”,中小企业普遍缺乏数字化专业团队,这是许多企业长期“不愿改、不会改、不能改”的主要症结。山东建立数字专员制度,依托华为(山东)ICT学院等载体,培育万名数字专员进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顾问+雇员”式服务,依据不同企业数字原生程度的高低差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建强保障,增强中小企业转型底气。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加强研发投入、人才储备,还要全面升级各生产环节的基础设施,资金压力不小。山东首创“云服务券”“创新服务券”补贴制度,已累计发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财政补贴近2亿元;同时,山东建立“财政+金融+担保”融资联动机制,推动金融机构瞄准中小企业数字升级改造资金痛点推出创新产品。多措并举输送“金融活水”,对强化中小企业抓数字化转型的信心产生“四两拨千斤”作用。

  目前山东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67.8%,居全国第二位,整体信息化、数字化水平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数字化转型增速居全国首位。伴随首届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山东召开,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标杆案例、创新模式将得到推广,由此将带动更多山东中小企业“看样学样”,进一步激发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山东也将借此构筑起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更多山东经验,贡献更多山东力量。(付玉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 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驻地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于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驻地。代表们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总结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会议,总结大会期间各项工作,就发挥好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出席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党章修正案、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 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参加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