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盐碱地上崛起“种业硅谷”

2022年11月02日10:36 |
小字号

“亩产超270公斤!”日前,在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大豆种植地块,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喜一脸欣喜,他们团队完全雨养种植的30亩耐盐碱大豆“科豆35”实收测产,产量再创新高。

“盐碱地开发利用,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尤其在含盐量4.5‰至6.5‰的重度盐碱地上,创造这样产量,真是很了不起。”测产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钱前称赞道。

“包袱”变资源,劣势成优势,关键在理念转变。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刘辰勇表示,示范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位推进、高新突破,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推动种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转化,昔日“不毛之地”崛起了“种业硅谷”。

“‘种业硅谷’怎么建?知根知底是关键。”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博士生雷善清说,与东营市签订合作协议后,地理资源所全面参与了示范区地表、地上、地下盐碱地立体开发利用工作,初步摸清示范区盐碱地“底数”,为盐碱地土壤改造、资源利用效率与农产品品质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示范区还通过与各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布局构建“设立一个法人机构——建设一处科研中心——提供一块科研基地——实施一批科研项目”的四个一科技创新体系,有效集聚起各种创新要素,引领和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通俗点儿说,就是打破人事、组织等限制,给科研人员找一个‘自己的家’。”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创新科副科长王文慧介绍,示范区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设立分支机构7家、科研基地8处、科研平台29个,吸引63支专家团队、193名高层次人才长期入驻,围绕耐盐作物、林草、水产、畜牧等4个品类,创制耐盐水稻、小麦、大豆等作物新种质10000余份,建立起我国唯一的耐盐牧草长穗偃麦草遗传资源库,建成榆科植物种质资源基因库,并从中培育申报盐黄香粳、科豆35、中紫4号、中饲1877林木等新品种13个,蹚出了种业创新的示范区路径。

更可喜的是,示范区始终关注科研成果的转化与推广,背靠科研院所资源,引入种业企业的同时,在今年7月联合全市种业科研院所、企业等,成立东营市盐碱地种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努力将各类科研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院所研发,企业转化,逐步擦亮示范区种业基地品牌,让中国大地种上更多中国良种。”负责试种和推广中紫4号高营养水稻的东营达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力说。

好种业支撑好发展。近年来,示范区先后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我市农业领域唯一的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拥有高粱、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种植面积7.6万亩,对虾、大闸蟹、海参等水产养殖面积3.67万亩。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达1.48亿元。(周乃东)

来源:东营市委网信办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 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驻地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于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驻地。代表们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总结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会议,总结大会期间各项工作,就发挥好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出席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党章修正案、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 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参加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