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济南:为民办实事有温度 打造高品质教育高地

2022年11月01日20:4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1月1日电(刘祺)教育是民生工程,想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就需要办好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近年来,济南市教育局围绕“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举措,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融入教育改革大局,不断开创济南教育事业新篇章。

据了解,2022年,济南市将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截至10月25日,30所中小学校已全部完工,共完成投资35.4亿元,新增学位50310个;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截至10月25日,已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3所,任务完成率103.75%。

北辰小学校园。人民网 刘祺摄

北辰小学校园。人民网 刘祺摄

崭新的塑胶跑道、标准化教室、篮球馆……这是济南一座新建小学的“标配”。济南市天桥区北辰小学坐落于“齐烟九点”的药山西侧、洋涓湖旁,有山景学校的美誉。

该学校成立于2022年9月,拥有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体育馆、学生餐厅以及多功能报告厅,校舍建筑面积14100平方米。另外,学校还建有300米标准塑胶跑道的田径操场,室外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设施。

一年级课堂。人民网 刘祺摄

一年级课堂。人民网 刘祺摄

“学校招生规模为24个教学班,目前只招生了一年级4个班,在校生175名,现有教职工11人,服务于周边三个配套小区。”北辰小学校长付霞说,学校拥有教学能手、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天桥区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区优秀教师等优质师资,老师敬业爱岗,深得家长信任。

学生在上篮球课。人民网 刘祺摄

学生在上篮球课。人民网 刘祺摄

“学校硬件设施特别好,老师教学质量也特别好,孩子们也特别喜欢。” 学生家长杨倩倩说,学校开设了篮球、创意美术、排球等课程,还有延时班、小饭桌,都有老师专门看着。

“老师责任心强,对学生关心到位,老师也很专业;中午有小饭桌,下午有延时,不耽误家长接学生,总体来说很好。”外来务工者孙峰对学校非常满意。

北辰小学操场。人民网 刘祺摄

北辰小学操场。人民网 刘祺摄

“2020-2022年,天桥区共有宝华中学等25所学校、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5290个,从根本上解决了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窘状。”济南市天桥区教体局配套学校建设组负责人李治一表示,天桥区先后引进北师大、山大、济南外国语学校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夙愿,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王府水屯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配套小学项目现场。人民网 刘祺摄

王府水屯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配套小学项目现场。人民网 刘祺摄

在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办事处王府水屯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区南侧的配套小学项目建设现场,教学楼、综合楼等外墙粉刷一新,工人们正抓紧室内装修,现场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 

“该项目占地约3.9公顷,建筑面积约2.36万平方米,规模为42班,可提供学位1890个。”济南市槐荫区教体局基建办公室工作人员周新民表示,目前,该项目正在内外装饰和室外工程施工,预计今年年内完工,明年投入使用。

槐荫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出以“教育兴”促“西兴”发展思路,设立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目标。2021年建成23处教育设施,提供中小学学位1491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6750个。2022年计划建成5处教育设施,目前3处已建成、2处年内建成,可以供学位6240个学位,“入园难”“入学难”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一串串数字的变化,一件件实事的落地,彰显着济南教育惠民有力度更有温度,实实在在地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品质教育的“红利”,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济南教育不断以新的作为书写着新的答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 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驻地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于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驻地。代表们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总结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会议,总结大会期间各项工作,就发挥好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出席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党章修正案、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 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参加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