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三山岛金矿:5G时代如何打造更安全智能的智慧矿山?

2022年10月31日22:2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31日电(顾玉雪)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位于莱州市三山岛特别工业区,矿山于1978年开工建设,1989年建成投产,是山东黄金集团第三家累计产金过百吨的黄金矿山,同时也是国内累计产金过百吨用时最短的黄金矿山。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国试点示范企业”“全国设备管理先进企业”“全国黄金行业先进集体”“中国黄金生产十大矿山”。

2018年开始,三山岛金矿全面推进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提出了打造“智能型、生态型、效益型”矿山的建设总体思路,在智能矿山建设方面积极开展5G+智慧矿山建设,通过新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建设,挖掘矿山发展的新引擎,开创矿山建设运营新模式,实现产业数字化。

2020年底,三山岛金矿“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全面建成。2021年3月19日,山东黄金集团在烟台召开“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成果验收评价会,获得业内权威专家、学者的见证与评定,为黄金矿业新时代转型升级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山金答卷”。

“我们紧紧围绕‘安全、技术、装备、管理、效益’五大核心要素,以智能化、数字化建设促进企业生产力和管控水平实现整体提升。”三山岛金矿党委书记、矿长侯成录说。

聚焦本质安全方面,三山岛金矿有效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通过引进先进的采、选设备,提高装备机械化水平,围绕“矿石流”,打造主体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切实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减少现场作业人员276人,矿山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

聚焦智能智慧方面,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建设了全球矿业首个华为大数据平台,打造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黄金选矿厂——新立智能选厂,开发了智慧溜井、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安全等多个智慧应用场景,通过数据收集和治理,真正实现了资源数据化、传输网络化、数据资产化、运营信息化、决策智慧化、装备智能化。

聚焦效益提升方面,通过变革深部采矿方法、对关键生产工艺流程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管控等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生产效率同比提高20%以上,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8000多万元。

侯成录表示,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三山岛金矿作为山东黄金集团的主力矿山,将主动扛起责任重担,不断强化高新设备支撑、核心技术赋能和安全生产保障的各项创新实践,以稳扎稳打的步伐、实实在在的业绩,改出特色,改出成效,改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国家黄金事业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