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022年10月25日09:23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山东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宣示。新目标激荡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连日来,我省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领袖风范、历史担当、人民情怀。”这几天,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第五期中青三班学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中青三班党支部书记、安丘市委副书记谭明说:“我们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学习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制订了学习热议会、撰写心得体会、红色经典诵读会等一系列学习活动计划,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明确提出‘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这是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权威的辅导。”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磁浮技术研究部工程师类延霄说,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悟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加快攻克技术难关,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早日走进人们的生活,为中华民族“复兴号”行稳致远继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东营市副市长、东营区委书记苟宏水说,东营区将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积极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建设好维护好沿黄生态廊道,为黄河安澜筑起更加坚实的生态屏障,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科研人员乔小飞说,2018年6月13日,总书记视察万华,叮嘱大家“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当时,我有幸在现场聆听,坚定走自主创新的念头在心里扎下了根。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我们要响应总书记号召,继续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努力在自主创新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科技力量。”

在京开会期间,党的二十大代表、沂源县南鲁山镇流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丙福不断完善大会学习笔记,特别是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进行了重点学习。“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他说,近年来,流水村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流转土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打造“沂源红”苹果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产业项目,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100万元。返乡后将按照大会部署,不断提升农产品种植技术,完善特色产业链条,加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展现新作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义务教育发展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人民群众的期待从‘有学上’转为‘上好学’。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这为我们实现高质量义务教育指明了方向。”泰安市岱岳区岳峰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岳峰小学校长张春说,近年来,我们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强化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提升5所成员学校办学水平,实现区域教育质量跃进。今后将进一步优化集团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健康发展,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老百姓满意的优质学校。(李振 刘一颖)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 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驻地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于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驻地。代表们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总结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会议,总结大会期间各项工作,就发挥好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出席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党章修正案、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 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参加讨论。…

山东省代表团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连日来,山东省代表团代表继续认真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党章修正案、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 孙爱军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高举旗帜、与时俱进的政治报告,是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战略报告,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动员报告,是政治宣言书和时代动员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