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 共筑黄河安澜梦

宋翠
2022年09月29日18: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天蓝了,水清了,草绿了,“消失”的鱼儿回来了,久违的鸟儿安家落户了。九曲黄河奔腾万里,阅尽千帆东入海。初秋的黄河山东段,两岸绿树葱郁,阡陌纵横,村庄秀美,奔腾的黄河水被美景所吸引,放慢了急行的脚步,静心观赏这来之不易的“成绩”。

青头潜鸭首次在东平湖自然繁殖成功。陈昌伦摄

打好碧水保卫战 青头潜鸭东平湖上“安家落户”

今年7月,东平湖青头潜鸭养护观测站负责人陈昌伦惊喜地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成鸭在东平湖“安家落户”,更可喜的是,他们观测到了青头潜鸭首次在东平湖自然繁殖成功!

“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生态环境好了,鸟儿们自然就来了。” 陈昌伦说,随着东平湖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和提升,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在东平湖栖息安家。

乘船荡行在东平湖上,风儿拂过水面,两旁茂盛的芦苇摇曳着动人的舞姿,各种不知名的鸟儿掠过船头,欢迎远客的到访,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

近年来,东平县持续开展清网净湖、菹草清理、清违拆障等九大攻坚行动,清除违法建筑447处,清理网箱网围12.6万亩,彻底取缔沿湖餐船、砂场、“三无”船只,深度治理环湖村居环境、路域环境、违法建筑,建设环湖生态隔离带74公里,湖域面貌焕然一新,湖水水质常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东平湖是黄河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重要枢纽、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气势磅礴的戴村坝将汶水一分为二,三分南注经东平湖进入黄河,七分北流最终进入运河。而今,新时代又赋予戴村坝新的使命。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山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山东坚持“治保用”系统治理水生态环境,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2021年,该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升13.1个百分点,在历史性消除劣Ⅴ类水体的基础上,又历史性地消除了Ⅴ类水体。

山东启动实施人工湿地建设运行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黄河长平滩区入黄支流“一河口一湿地”格局,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重要排污口下游、支流入干流处、河流入湖口等关键区域的人工湿地建设布局。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投运人工湿地300余处,总面积28万余亩,每日可深度净水600多万吨。

从东平湖到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从济南华山湖湿地公园到淄博的马踏湖、黄河慢城,再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着黄河,一路走来,碧水芦荡,百鸟争鸣,诗情画意,所有的不快在这清水绿树间荡然无存,有种“空山新雨后”的宁静。

马踏湖华沟人工湿地,貌似喷泉的出水口。人民网宋翠摄

“这出水口的水好清啊,真想捧一口尝尝!”在位于马踏湖南端的华沟人工湿地,茂盛的绿蒲间,貌似喷泉的湿地出水口吸引了过往游客。

“马踏湖由乌河、猪龙河、孝妇河等河流汇聚而成,被称为小清河之肾。”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强介绍说,华沟人工湿地是马踏湖生态修复的重点工程,采用“生态滞留塘+潜流人工湿地+表面流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对猪龙河劣V类水进行生态净化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处理出水作为马踏湖生态补充用水,改善马踏湖生态环境。

如今的马踏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有野生动植物98科248种,常年栖息的鸟类20余种,“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在湖中“定居”,湖水实现了常见鱼类稳定生存,入湖河流乌河、东猪龙河出现多年未见的苲草,“草长莺飞、碧水连天”的自然风貌重回人们的视野。

如画的济南华山湖湿地公园。人民网宋翠摄

壮士断腕治理小清河 鹊华烟雨归来秀泉城

黄河山东段共11条一级支流,其中10条在济南,黄河山东段的水质保障济南是“主阵地”。

今年3月,小清河济南段发现了本土鱼类中华鳑鲏,这是小清河有历史统计数据以来,时隔60多年再次发现这一鱼种。

“中华鳑鲏是自然水域中清洁水体的指示鱼种之一,小清河再次发现这一种群,意味着小清河正在形成健康的水生态系统。”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自豪地表示,小清河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初秋的济南,小清河碧波荡漾,绿荫夹岸,垂柳依依,宛如一条美丽的生态“绿丝带”穿城而过。

小清河曾经是济南的痛。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济南市建成区污水直排、雨污混排、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等问题突出,导致小清河流域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小清河成了“小黑河”“酱油河”。

“小清河济南段是全国唯一一条接纳城区全部生产、生活污水的河道。” 李计珍介绍说,为彻底根治小清河水环境污染问题,济南以“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全流域产业布局思路,开展了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标本兼治,重在源头。对此,济南市采取控源截污的方法,聚焦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源防治、雨污混流环境等问题,关停搬迁沿河工业企业66家,取缔非法“散乱污”企业7190家,推动8家涉水企业转型为绿色工厂,改造雨污合流管线134.31公里,实现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让水“净”起来。

五库连通、中水补源,让水“动”起来;湿地生态修复,让水“活”起来……随着全流域治污的深入推进,小清河水质“破茧重生”。 2021年,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创造历史记录。2022年以来,出境断面水质突破并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再创历史记录。

济南市以壮士断腕的豪迈,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而这只是山东省沿黄流域治水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山东坚持重点领域、重点流域精准科学治理,强化源头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协同推进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开展黄河干流山东段总氮浓度管控,连续两年开展汛前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精准科学治污成效显著。

济南污水处理厂出水和纯净水对比。人民网宋翠摄

“出水COD是19.5mg/l,达到设计的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在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一厂,李计珍指着显示屏上的出水数据介绍,5年来,济南新建成污水处理项目26个,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09.83万吨/日,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鹊华烟雨归。一系列举措下,小清河由“黑”到“清”,使逐水而生、枕水而居的济南人记忆中风景秀丽、流水潺潺的“母亲河”得以重现。如今,每天晨昏,市民们漫步在河边,或健身,或垂钓,或乘船观光,尽享生态之美。

垃圾焚烧变能源 绿色工厂带你迈向“无废城市”

煤化工行业“废水、废气、废渣”问题曾饱受诟病,但当你走进黄河岸边的煤化工企业——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能科技),却丝毫寻不到污染的影子,干净整洁的厂区,林立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既看不到烟,也闻不到异味。

“我们是‘山东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全国技术创新型煤焦化企业’‘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漫步在花园式的厂区中,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勇提起企业的各种荣誉,脸上洋溢着自豪。

金能科技非常重视环保治理,投资20余亿元先后建设了干熄焦项目、全封闭煤棚、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以及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工程等20多个环保项目。从根本上杜绝了烟囱“冒烟”、异味刺鼻、生产输送扬尘等问题,

成长为资源综合利用型、经济循环式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实现了绿色发展。 

“我们所有的原料都能够充分利用,发挥了价值的最大化。” 张文勇表示,公司打造了循环经济产业链,基本实现无废生产。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总控中心。人民网宋翠摄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拉开了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大幕。今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吹响了全域建设“无废城市”号角,为美丽山东建设、黄河安澜开启了新里程。

在东平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区,让人以为是建在万绿丛中的写字楼,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刺鼻的气味,静悄悄的,听不到喧哗之声。

“目前,全县的生活垃圾都在这里进行焚烧发电,日处理能力是500吨。” 东平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张爱民介绍道,我们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机械炉具焚烧技术,年可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提供绿色电力7000万度,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垃圾发电项目不但彻底解决了困扰人们生活的垃圾问题,还变废为宝,将其转化为绿色能源,为人类居住环境的改善贡献了科技力量。

秀美乡村刘东村。人民网宋翠摄

而今,“绿树村边合,清水绕人家”成为了山东沿黄乡村的真实写照。齐河县赵官镇刘东村是黄河岸边的一个村庄,走进村里仿佛走进了时代的“桃花源”,干净整洁的街道,古朴的民房,美丽的花园,路边的菜园,可心的民宿,让人流连忘返。 

黄河宁,天下平。滚滚黄河不停歇,改革发展不止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掀开了其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水环境质量连续19年持续改善。”今年7月7日至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了2022年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在会上做典型发言,他表示,山东省将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不断深化完善“治保用”治理体系,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