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历下区

人才有动能,创业更可能 ——济南市历下区加快建设全省人才发展最优生态

2022年09月27日15:16 |
小字号

近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一场跨越京鲁的人才盛会吸引了院士、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博士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共同参与,由历下区和济南市驻京办共同举办的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掀起泉城创业的又一热潮。750多个项目报名,200多个层次高、技术强的人才项目参与到决赛入场券的角逐。

累计引进市级以上高端人才197人,人才资源总量达57万人,半年流入人才总量全市第一,泉城人才公园、济南人才大厦投入使用,获评“青年人才首选山东20强城市”……城因人而兴,才因城而聚。“数据最优”“人才首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最“好”的平台、最“燃”的发展、最“暖”的服务。近年来,历下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倾力打造最优发展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发力一流平台

构筑“群贤毕至”的引才生态

“我们创业在历下,发展在历下,见证了历下的发展,也享受到了历下的红利,特别是到国际人才创新中心以来,在好平台和好服务的催化下,科研成果倍出,业绩也实现了突飞猛进,今年入选了全省的专精特新企业,还入围了工信部的揭榜挂帅项目。”山东亚历山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高兴地说。

周军教授提到的国际人才创新中心,正是历下区突出“宜创、宜业、宜乐、宜融”目标打造的“类海外”创业平台,平台投用一年的时间,已经吸引35家企业入驻,注册资金达5.21亿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像国际人才创新中心一样的人才载体在历下还有很多。近年来,历下区把载体建设作为优化人才生态的基础性工作,不断为人才创新提供坚强支撑。一方面,依托科创金融大厦、信创产业园、细胞医学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瞄准“专”“精”“强”目标,引进产业专才,华为、中国系统、通汇资本等优质企业项目先后落地,吸引各类研发团队近千人。同步搭建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支撑的孵化体系,8家市级以上孵化器、23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累计落地项目844个,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9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另一方面,历下区不断擦亮“海聚历下”品牌,着力打造国际人才创新中心,构筑“类海外”双创环境,成功开展“国际会议月”“海外院士行”等系列活动,引进院士2人、省市级高层次人才11人,“创新高地群起、创新因子活跃”的格局全面升级。

聚焦产才融合

形成“人尽其才”的用才生态

时间回到2019年7月,在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上,国内知名安全专家、国内移动安全和数字业务安全的开创者陈树华,带领他的团队脱颖而出、大放异彩。获奖后,经过慎重考虑,坚定地选择落地历下。

“在大赛前期,是历下区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给我们推介活动、讲解政策、对接项目,让我们看到了历下区各类产业雄厚的实力、发展的潜力、产才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而且历下区思路很开拓、很务实,他们注重产才融合,帮助我们对接金融机构,有了业务我们落地的信心自然就更坚定了。”团队核心负责人吕琛这样说道。

干事创业离不开人才,人才成长也离不开事业所提供的舞台。如何把产业发展的张力转换成人才发展的活力,一直是历下区重点关注解决的问题。为此,历下区把产业发展作为人才生态优化的战略性工作,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锚定科创金融、数字经济、医疗康养等新兴产业,实行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同制定、同出台,形成“产业扶持+人才支持”招引模式,吸引清华超星等高层次团队,王小云等院士专家到区发展。同时,用好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等高端平台,做强咨询规划、人才猎聘等高端业态,服务全市产业发展,靶向招引高层次人才百余人。抢抓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地机遇,深化与恒丰银行、齐鲁银行科创支行合作,创新人才投、人才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发放贷款60亿元,打通资本、智本融合“快车道”。

紧抓服务升级

打造“无微不至”的留才生态

在今年6月,“青春新济南 共赢新发展”2022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上,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欣受到了广泛关注。

谈起在历下发展的这几年,古欣感受很深刻。“历下区对企业、对人才的服务很到位,经常上门走访、联系服务,而且泉城人才公园投用了,这种对人才的尊重和重视也让我很受感动,归属感也越来越强了。”古欣安心在济南扎根,他创办的企业也发展迅猛,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了让人才感受到“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历下区始终把解决人才“急难愁盼”作为优化生态的最紧要工作,不断提升“无忧历下”服务水平。建立“补贴为主、公寓支撑、园区配套、信贷补充”的人才安居体系,投建人才公寓2000余套,住房补贴惠及2万余人,“乐居历下”成为各类人才的广泛共识。探索高层次人才创业诊疗体系,围绕产权保护、股权构成等关键要素,开展精准研判、提供创业指导,目前已帮助20余名高层次人才成功创业。全面启动CBD国际消费中心商圈建设,不断丰富国际化元素,大力引进一线品牌济南首店、旗舰店等高端业态,让一流人才享受一流配套服务。

“巨海纳百川,麟阁多才贤”。历下区正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创新“山泉湖河城”五大行动,以更大的决心引才、更实的办法育才、更好的环境聚才,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更强智力支撑。

来源: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