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答卷人

记东营市获得表彰的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2022年09月26日14:35 | 来源:东营日报社
小字号

伟大事业呼唤榜样力量,逐梦征程需要先锋引领。

/

图/田雨

9月21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殷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市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刘良范,利津县人民法院陈庄人民法庭庭长陈志民,广饶县花官镇人大副主席宋文龙,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程雪峰获得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党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东营区龙居镇党委、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获得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他们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突出业绩,彰显了公仆本色,书写了人民满意答卷,是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值得社会赞誉和人民尊重。

当好答卷人,答好“信念卷”

让人民满意,首先要政治过硬、信念坚定。

信念是“勇于拔针”。“毒针”一日不除,社会一日不得安宁。2018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拉开帷幕,检察官站在指控黑恶犯罪的前沿。殷红在日记中写道:“黑恶势力对老百姓影响这么大,威胁到了社会的安宁,我得冲上去战斗!”她带着满心的不舍与愧疚,给不满一岁的孩子断奶,交给老人照看,加入到扫黑除恶专案组,开启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

信念是当好化工大市的安全“守护人”。有着近40年工龄和30余年党龄的刘良范,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始终把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为本职担当和“头等大事”。

信念是“公生明,廉生威”。陈志民始终认为“廉洁是法官的生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是拿着礼品说情的亲朋好友,还是案结后送礼表达感谢的,他一律拒之门外,他所在的陈庄法庭多次被记集体三等功。

做人民满意的“答卷人”,必须信念坚定、政治纯洁。近年来,我市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型”队伍,坚持将政治标准贯穿到公务员考录、遴选、调任、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各个环节,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列入考察测评指标,切实把好政治关口,确保公务员队伍建设正确方向。

当好答卷人,答好“担当卷”

近年来,全市广大公务员积极比学赶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

担当是冲锋在前、敢打敢拼,轻伤不下火线。2020年疫情一开始,宋文龙根据社区实际,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制定稳控方案,迅速构建起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因在办公室过夜着凉,宋文龙突发面瘫,他一直坚持到一周后,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了解情况后要求其必须去医院治疗。但此时医生告知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可能会留下后遗症,他的面部神经至今未完全恢复。

担当是常年奋战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程雪峰始终坚守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三十年如一日勇挑重担、默默奉献;始终秉承着真情为民的赤子心,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22年党龄,坚毅执着、朴实纯粹成了他在基层群众心中的代名词。

担当是聚力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争一流、走在前”为目标,积极开展“对标排头兵、争当先行者”系列活动,持续深化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在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高施政水平中创出了“东营经验”、展现了使命担当。

田垄上沾满泥土的裤腿,加班时来不及吃的盒饭,抗击台风中被泡得发皱的双手,风雪里挂满冰花的睫毛与头发……多年来,全市基层干部纷纷在自己岗位上用担当和奉献奋力答好自己的“担当卷”。

在学习中增强专业本领,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在基层一线、在艰苦复杂地区、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他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以扎实的业务能力不断谱写壮丽诗篇。

当好答卷人,答好“为民卷”

让人民满意,根本在于践行宗旨、竭诚为民。

近年来,全市广大公务员坚持与群众心心相印、与群众同甘共苦、与群众团结奋斗,把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时刻放在心上,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为民”是情系百姓,多方发力,在维护群众权益中提升服务效能。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始终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推动服务窗口前移,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响“市场卫士 执法为民”服务品牌。将投诉举报处置工作作为维护群众权益的重要窗口,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有效处置群众投诉举报84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100%,其中涉疫情投诉举报24小时核查处置率达100%。

“为民”是坚持问需于民、主动作为,把初心镌刻在基层一线。随着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工程进入尾声,东营区龙居镇党委把统筹做好搬迁改造“后半篇”文章摆在重中之重,在加快推进未搬迁户清零工作的同时,加快社区建设收尾以及社区配套服务和配套功能建设。同时,推进村集体发展和社区自我发展,盘活搬迁村集体资产资源,结合沿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龙居湾民宿集群建设,导入康养、观光、采摘、民宿等“下乡产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为民”是高质量建设人民群众幸福家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民生导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四邻”责任社区创建工作载体,将精细化网格治理与居民自治有效融合,凝聚起多元共治合力,有力开创人人参与、人人有为、人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他们是全市公务员队伍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近年来,全市广大公务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时代答卷,全市广大公务员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切实为人民服务,必将书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商雅雯)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