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邹平:聚焦“九大工程” 下活高质量发展“大棋”

张代生
2022年09月26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九月,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9月20日,“倾听发展强音 感受澎湃动力——聚焦九大工程,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献礼二十大”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在山东省邹平市举行,这座以纺织和铝业闻名于世的城市,再次以一种高调的姿态闪烁在全国镁光灯前。

世界铝业看滨州,滨州铝业看邹平。这里有世界最大的纺织基地,这个市多次入选全国百强,多次获评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作为全国知名的县级强市,邹平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甩开双腿,迈开大步,再次站到了高质量发展新的更高起点上。

2022年初,邹平市党代会上,邹平市委书记吕明涛表示,邹平将坚定扛起“先行示范”光荣使命,按照“11269”工作思路,全力实施工业提质提效、“三农”优先领先、文化向善向上、惠企温心暖心、民生共建共享等九大工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邹平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谱写“现代化富强文明新邹平”建设新篇章。

聚焦九大工程,雄心勃勃的邹平扬手拂去往日的“光环”,向世人宣示更上一层楼的决心——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邹平志存高远。

聚焦产业升级、营商环境等领域,推进改革攻坚。深化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完善标志性产业链,率先建成山东省先进制造业中心。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全省低碳经济示范试点……

顺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加快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四链融合发展,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6年,规上工业营收达到6000亿元,稳居全省县域前列。

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依托邹平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发挥魏桥创业集团领军作用,突出绿色标准,树立全球视野,进一步放大铝业优势,叫响产业地标。到2026年,高端铝产业集群营收突破3500亿元,创建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再生铝,实现低碳替代。实施中欧循环科技产业园等一批再生铝项目,用能耗、排放更低的再生铝补上原铝缺口,到2026年,再生铝产能突破300万吨,打造全国最大的再生铝生产基地。

发挥魏桥纺织引领作用,加快突破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技术瓶颈,发展智能纺织、智能纺纱、智能穿戴,到2026年,高效生态纺织产业集群营收达到1200亿元。

壮大新医药。以新医药产业园为载体,持续引进苏州、上海等地中试和生产项目,构建以中试、制药、医疗器械于一体的300亿级全链条新医药园区。

实施“三农优先领先”工程,走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邹平路径”。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更多资源和力量优先投向农业农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共进,努力把邹平的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城市综合竞争力、宜居亲和力、发展生命力。倡树文明风尚。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正能量充盈梁邹大地。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双碳”战略,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面强化环保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美丽邹平的显著标志,未来五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国控断面水质Ⅲ类水体比例保持在100%。

实施“民生共建共享”工程,提升群众富足生活安康的“邹平温度”。聚焦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更高水平实施民生工程,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80%以上。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低保、特困、孤困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和救助帮扶,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这是一盘关乎全局的大棋。邹平子落盘脆,妙手连连。

邹平的决策者们十分清楚,聚焦九大工程不仅是“富强邹平”的重中之重,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所在——让邹平成为一个“绿色”“低碳”“和美”的强市。

在滨州,历史上的邹平一直是领跑者;在全国,邹平一直是经济强市(县级)。

邹平已被注入太多的期待和情怀。

而今,在这个金风送爽的日子里,邹平再一次站到了起跑线上,让诚信、担当、奉献竞显风采!

“开头炮”已经打出,“先手棋”已经落子,邹平再次“起飞”的“天时地利人和”已经齐备。

我们相信,邹平一定会创出奇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