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这个县让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家里事”

2022年09月26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费县9月26电(张代生)“我们村变化可大了!以前村民大小矛盾不断,现在,大家见面都很和气,谁家有点大事小情大伙都赶紧着帮忙。”9月24日,在山东省费县东蒙镇举行的“东蒙善治”治理模式推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费县东蒙镇龙雨村村民葛学飞感慨地说。

近年来,东蒙镇以工作体系“扁平化”、基层基础“网格化”、解决工作“碎片化”为方向,以“网格化+积分制”为抓手,以“数字村务”智治模式为驱动,积极探索美德信用转化机制,乡村振兴工作明显提高,呈现出了乡村治理提效、乡村振兴提质的新局面。

实现乡村振兴加速跑,机构保障是关键。东蒙镇改革镇级机构设置,构建“横向大部制、纵向扁平化”的新模式。将原有的镇级部门整合为“党建群团部”“经济发展部”“农村事务部”“综合治理部”四个部,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平台。取消工作区,组成包村小分队,全面帮包村内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我们镇上的29名副科级干部每人帮包到村,还配备了专门的网格、党建、法治指导员。”东蒙镇党委书记刘贵宝介绍。

“网格员帮俺办事,俺可少操不少心。”葛学飞说,“今年2月底,医保缴费马上截止,可当时俺有事缴不了费,如果耽误了就要自己缴纳全部费用,俺急的团团转,后来多亏了网格员王新生,他帮俺很快就给办好了。”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网”中留。东蒙镇创新村级管理服务,探索“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新模式,依据每个网格不多于70户的原则,建立网格档案。整合村“两委”成员、会计、计生专职主任、网格员、党务工作者等人员,新聘网格员69人,网格员将各类服务管理事项集中到网格办理,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全域覆盖”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

在网格化基础上,该镇推行户积分制改革,采取积分激励治理模式。村民以户为积分主体,根据表现累计积分,积分可到社会治理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积分靠前的村民家庭可以获得评星定级、表扬表彰、荣誉墙公示等奖励。推出定制套餐,获得积分可以到当地农商行申请“美德信用贷”用于农民的生产建设。截至目前,东蒙镇“美德信用贷”已授信55户591万元,发放贷款44户487万元。

“我们还开发了积分制管理与便民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积分制管理全部通过小程序运行,积分一目了然。”刘贵宝一边展示小程序的操作步骤一边介绍道。

据介绍,除了积分制管理,小程序中还设置服务板块,将所有的镇村便民服务事项纳入其中,由网格员提交材料帮办代办,村民随时可以查看进度。“让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里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实现由‘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的转变。”

刘贵宝表示,下一步,东蒙镇还将继续打造具有特色的“东蒙善治”治理模式,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