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第五届中国大豆高峰论坛暨盐碱地大豆种业现场会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25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盐碱地大豆种业创新,加强大豆种业交流与沟通,搭建大豆种业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我国大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由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政府、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农民日报(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种子协会大豆分会主办,东营市河口区农业农村局、河口区义和镇人民政府、种业商务网承办,山东省种子协会、山东圣丰种业集团、河口区土地储备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中国大豆高峰论坛暨盐碱地大豆种业现场会”于9月23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举办。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种子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团体的高度重视和种子企业的大力支持。本届大会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召开,截止发稿线上观看人次达132万,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盖钧镒,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润生,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高传杰,河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宝,河口区区委副书记、河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文娟,中国种子协会大豆分会会长、山东圣丰种业集团董事长王书平以及区、镇等相关单位部门及农民日报、种业商务网等有关媒体参加了活动。大会开幕式由河口区区委副书记、河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文娟主持。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观看了东营市河口区盐碱地大豆示范基地,第五届大豆良种地展博览会推荐品种,专家点评等视频;据了解,河口盐碱地大豆示范基地共展示大豆品种80个,经田间鉴评专家组对参展品种的田间表现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选出10个专家推荐品种。它们是:华豆19、徐豆24、南农47、中黄301、洛豆1号、圣豆101、沂豆13、圣豆5号、齐黄34、菏豆33。本次活动,通过视频的方式在活动当天进行了集中展示。

专家讲座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盖钧镒和与会嘉宾分享了《打好种业翻身仗,谈我国大豆育种创新及未来前沿科技》。他从大豆的供需与产业发展的路径展望我国大豆的生产面积和大豆产量的出路,指出我国大豆面临着挑战。间套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盐碱地是增加大豆产量的潜力所在,原因在于高产出、可持续和机械化。他对大豆种业发展的策略提出了5个重点关注品种类型。最后,他提出12条大豆产业发展的具体技术性要求。他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发挥品种潜力的技术入手,研究各种技术,提高大豆生产效率。

在专家讲座环节中,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年海,吉林农业大学于寒松教授,山东省农科院大豆遗传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徐冉,中国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和大豆根瘤菌研发首席专家康耀卫,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大豆研究室主任马俊奎,山东圣丰种业集团研发总监岳鹏,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大健分别就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增产原理与关键技术》、《热带亚热带大豆遗传改良进展及展望》、《大豆加工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高产优质型大豆品种选育、研究及思考》、《大豆根瘤菌对大豆产业健康发展的贡献》、《我国旱作大豆研究与品种选育》、《我国大豆种业创新方展及耐盐碱地品种选育方向》、《大豆耐盐碱高效高产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 》做了精彩的授课讲座。(白雪)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