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滨州

邹平:一座县级市的动能重构

2022年09月23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郡县治,天下安。连接城乡的县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纽带,也是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取得突破”之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继续深化,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这意味着,26个县级市,要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走出一条探索实施特色化、多元化建设之路。

9月20日,滨州邹平市举行“聚焦九大工程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献礼二十大”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经济导报记者走进邹平,实地探访这座县级市的动能重构。

铝业转向“轻量化” 培育新消费力

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上,50家山东民企入选,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依然位居第一。这家铝业巨头在此,早就奠定了邹平在铝业的地位。作为全球最大的铝产业基地,邹平在“腾笼换鸟”的动能转换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下游产业,向“轻量化”迈进。

山东万通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旁,不同规格的铝卷等待“出仓”。“按照目前的行情,这两卷可以买一套房。”车间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卷都是高附加值的“好货”,且市场价格越是走高时,货越抢手,企业库存越低。

万通金属有56条铸轧生产线和6条冷轧生产线及相关辅助设备,铝卷产业全国第一,是最早入驻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内的三家企业之一。其余两家企业——阳光房行业标准制定单位沐易阳光、易开盖拉环材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位的新三元铝材,也已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些企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集聚发展,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推动了铝业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走进沐易阳光的展厅,茶室、花房、健身房等智能铝合金阳光房,充分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所需。山东沐易阳光门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飞介绍,断桥隔热铝合金为框架的阳光房,攻克了国内目前无法解决的“自承重”技术难题。

这样的“轻量化”铝项目还有很多。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邹平市委、市政府自2018年开始,重点打造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

园区规划占地5000亩,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园中园。截至目前,全园入驻企业突破65家,铝深加工能力达到145万吨,产值突破280亿元,其中高端铝深加工项目38个,建成投产28个。园内已有28家规模以上企业,带动就业6000余人,预计今年年底,全园铝深加工能力能够达到160万吨,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瞄准“国家级绿色全链高端铝深加工产业聚集示范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力争2025年底,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00家以上,铝深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规上企业达到50家,全园产值突破500亿元。

采访获悉,邹平的铝产业,规模领先,在技术上,曾经存有明显的高深加工短板;经过新旧动能转换这几年,邹平企业由原来只能生产铝棒、铝锭,到了铝箔、型材,并开始向轨道交通、航空用中厚板、铝车身板等领域扩展应用空间,培育新的铝消费增长点。

采访获悉,邹平的铝产业,规模领先,在技术上,曾经存有明显的高深加工短板;经过新旧动能转换这几年,邹平企业由原来只能生产铝棒、铝锭,到了铝箔、型材,并开始向轨道交通、航空用中厚板、铝车身板等领域扩展应用空间,培育新的铝消费增长点。

山东三星集团裕航合金公司拥有业内最全资质认证,围绕陆海空领域,构建起了从自主研发设计、铸造、型材挤压到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延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匠心高品质、高性能新型材料的研发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轻量化、3C电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工业制造、装备开发及新型基建产业及技术领域。其轨道交通型材,列入山东省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高强、高精、超导轨道是公司重点研发的主导产品之一,” 山东三星集团裕航合金公司技术总监赵书锋介绍,这个产品可直接降低线路运营用电耗能4%到6%,目前公司系列导电轨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70%,推动了国内轨道交通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轻量化。

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上,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位列第375位,比去年上升54个位次,在上榜的50家山东企业中排名第30位,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创新集团控股子公司)总经理王伟介绍,“创新集团参股了年产5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其中100万只供应奔驰,100万只供应宝马,其余的供应了大部分的国产汽车主流品牌。”

采访获悉,山东创新集团生产经营高端铝合金棒材、板材、线材、型材、汽车轮毂五大产品,高端铝合金棒材市场占有率多年霸榜全国第一,华为、小米、OPPO、苹果等多个知名品牌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所需要的铝合金材料超80%以上来自企业。“餐盒、一次性烤盘等快消品快速增长,这是铝合金消费的一巨大市场。”王伟介绍,专注于满足下游应用领域的多元化、定制化需求,公司将继续开拓高附加值铝制品市场。

为加快创新步伐,创新集团先后与中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并承担了百余项国内顶尖科研课题,被认定为省级高强高韧铝合金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成为“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和全国合金棒、合金电缆标准制定的主要发起及参与单位。在交通轻量化和电子型材两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创新集团加大投入,新建和扩建了高端铝型材等一大批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进一步拉动了转型升级,促进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一滴油里的创新长跑

创新,是驱动县域发展的动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来,滨州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邹平,亦在这个过程中,经历过阵痛,滚石上山,跳出思维惯性,引领企业“创新”,让传统产业一步步实现了蝶变升级。

今天,市民健康食用油的囤货清单上,常见邹平产玉米油,这一滴油,或是西王,或是长寿花,都处于玉米油企业的“第一梯队”。

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玉米胚芽油生产基地,依托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糖都——西王集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实现了玉米油的充足原料保障及毛油自主生产能力。

金秋时节,走进西王食品玉米油小包装车间,本以为会看到金灿灿的当季玉米,而整个厂区内,看不到一粒玉米,“黑灯工厂”里,智能化设备载着玉米,走完了从进厂生产到包装下线的全流程。

山东西王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孙淑华说,公司打造了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全配套、全自动智慧化生产线,实现了从产品到外包装物的全面自主可控生产,形成了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品牌,保证了产品的绿色、健康、营养和安全。

如今,西王食品有国内最先进的玉米油生产工艺和全套生产线,精炼和灌装车间分别采用瑞典阿法拉伐设备和法国西得乐公司的吹瓶线、意大利原装进口灌装线等,生产过程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是国内唯一一家从原料到产品实行全程质量监控的企业。

其中,小包装灌装线,是选用德国克朗斯公司的吹灌一体机,实现了吹瓶和灌装的有机结合。这一设备可以开发生产多种小规格高端油种,为西王实施品牌战略、走高端路线打下厚基。

采访获悉,西王集团正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主动融入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并积极扩建年产60万吨玉米胚芽油项目,助力国家粮油行业健康发展,提高国内食用油自给率,“稳固‘中国油瓶’,让消费者‘用国油、吃好油’。”

一滴健康油,背后是企业耗时数年的长跑。去年年底,山东三星集团旗下长寿花食品高端产品——零反式脂肪高养玉米油上市,这是继2019年长寿花浓香玉米油之后,又一次产品品质升级。

为了降低精炼植物油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山东三星集团围绕工艺升级和品质进阶,花了6年时间做科研,通过“两突破一加持”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将油脂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控制在0.13%左右。这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对于提升中国玉米油精炼技术深度、保障国家食用油料安全及提高国民食用油健康水平具有实实在在的积极意义。

据悉,基于这一技术创新研发的零反式脂肪高养玉米油,也已列入了2022年“中国好粮油”产品开工项目,三星集团将继续加大创新,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一滴油,是一座城的“好品”,折射出了一座县级市的澎湃动力。今年7月20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 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山东13城上榜,邹平位列其中。在统筹疫情防控之下,城市发展动能也得看经济大盘。

上半年,邹平完成工业总产值1604.42亿元、规上工业营收204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8%、29.14%,其中,五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2.59%。同时,规上工业营收效益稳定增长。上半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3.33亿元,增长1.96%。数据表明,“工业提质提效”工程实施以来,邹平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

5年动能转换,工业强县完成了动能重构,铝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等传统产业主动承压,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现代产业体系跃步升级,预计到2026年,邹平规上工业营收有望达到6000亿元,稳居全省县域前列。(初磊)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