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青岛崂山:畅渠道、听民声、解民忧!搭建“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

2022年09月09日18:30 |
小字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呼,必有所应。

今年,崂山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信息化为支撑,以诉求处置为基础,探索出了创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重磅打造“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

居民、网格员可通过“崂先办”微信公众号从民生诉求、发展诉求和执法诉求三个方面反映问题。通过指挥平台交办的诉求,承办单位按照网上受理、网下办理、办结反馈、平台结案的流程,认真做好办理工作,确保反映问题落到实处。

上报即受理,提升了办事成效。同时,平台为每一步都设定了处理时效,切实提高了处理问题的能力与效率。

今年9月初,“崂先办”微信公众号和PC端上线试运行。9月8日,在“崂先办”平台系统培训工作大比武上,来自基层的11名调度员通过前期培训及工作中的实操,分享对平台的建议及心得。

“居民上报的的事情如果已经解决,平台是否考虑增加撤回诉讼这个功能?”

“建议健全明确的奖惩机制,对各部门及街道形成约束力,严格按规定控制诉讼的办理时间。”

“这个平台在系统操作方面,避免了部门之间互相推卸责任,真正做到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困解忧解难。”

在比武现场,基层调度员采取上台演讲的展示方式,谈感想、讲事实、摆数据、列措施,充分展示了各自在工作过程中的理性思考,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

社会治理中心主任杨传峰出席活动并仔细聆听,对于调度员们提出的建议认真记录。

回望年初的青岛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青岛上下已经锚定持续锻造新时代青岛干部“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通过作风能力大提升促进工作大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大发展。

不难看出,本次“崂先办”平台系统培训工作大比武,不仅是对于“作风能力提升年”的生动实践,更是将基层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经验总结推广,落实执行。

崂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健全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全科网格治理新模式,完善诉求表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心理疏导服务机制,拓宽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的重磅推出无疑提供了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支撑。

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诉求大胆说!记者了解到,“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打通信息壁垒,搭建群众诉求反映信息化渠道,打造全区统一的社会治理“智治大脑”分析研判系统,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辅助决策,提升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水平。坚持从群众诉求“小切口”入手,及时高效解决接诉即办事项,以“未病先治”理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政务服务模式从“有一办一”向“举一反三”转变,以“先群众之忧”的暖心之举和长效之策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崂山区将逐步整合政务热线系统、数字化城管系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同平台、110非警情等平台系统,实现以“万众诉求反应渠道”为核心的信息汇聚、分析研判、分级流转、考核评价主体功能,升级拓展“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升级、“崂先办”APP及微信公众号的优化提升。

同时,崂山区将助力构建完善管理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清单机制、培训机制五大机制,以制度完善推动工作落实,实现受理、研判、分流、督办、反馈和考评全流程办理、闭环式运行,形成人民群众监督、社会力量协同、政府部门联动的社会治理治理格局。

未来,崂山社会治理中心将继续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构建条块联动机制,坚持典型引路、正向引导,在工作中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和精细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今年,青岛市再赋予崂山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的历史重任,“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对标全国最优,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攻坚的魄力,不断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崂山经验,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崂山模式”。

来源:崂山区社会治理中心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