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用水效率全国领先 山东完成沿黄9市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

2022年08月31日16:30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8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来斌介绍了三年来山东在贯彻落实黄河战略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他说,山东已完成沿黄9市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制定涵盖174个行业类别的1045个用水定额,用水效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孙来斌说,在贯彻落实黄河战略方面,山东强化项目支撑,建立省级黄河战略重点项目库,细分生态保护修复、污染综合治理、防洪能力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产业高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6大类别,分年度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比如,今年集中实施350个项目,年度投资超过1700亿元。

强化协调联动,山东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牵头成立黄河流域科创联盟、产教联盟、要素市场化交易联盟以及各类合作平台、高峰论坛等。今年,7大类60个合作项目、44个重大活动稳步推进。牵头建立黄河流域海关关际一体协同机制,建设内陆港30个,黄河流域出口货物境内段综合运输成本下降20%。

三年来,山东坚持综合防治、“四水四定”,着力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重点推进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完成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骨干河道和128条中小河道防洪治理、2420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等。颁布了山东省节约用水条例,完成沿黄9市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制定涵盖174个行业类别的1045个用水定额,用水效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三年来,山东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着力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一是突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全力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顺利完成8项创建任务,累计向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补水10.5亿立方米,鸟类由187种增加到371种,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二是突出沿黄重点区域生态治理,统筹河道治理、堤防加固、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南四湖湿地保护恢复等成效显著,沿黄地区生态功能全面提升。三是突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与河南省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实施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和黑臭水体清零、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两清零、一提标”行动,黄河干支流17个国控监测点位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的比例提高到88.2%。(梁雯)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调研“四进”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干杰调研“四进”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8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四进”工作办公室调研,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座谈会上,李干杰认真听取全省“四进”工作情况和重点项目、安全生产督导平台运行情况介绍,与烟台总队和肥城支队进行视频连线,了解工作队机制运行和督导服务情况,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遥墙国际机场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项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