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山东省要求全面做好农田排涝

2022年08月19日10:0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今年特别是入汛以来,山东省区域强降雨频繁,造成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当前山东省仍处在防汛关键时期,局地强降雨频发,极易造成农田内涝叠加,加重灾害影响。为抓好农田排涝工作,确保田间作物正常生长和安全成熟,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切实把做好农田排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迅速展开排查,及早排出农田内涝,全力以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通知要求,要立即组织力量逐村排查,摸清农田特别是高标准农田内涝底数。协调水利、应急等部门,组织农业专家及农技人员会商研判,根据作物长势、积水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分类指导服务,因地制宜及时采取排涝措施。对于积水程度较重的地块,要及时采取机械强排等措施;对于积水程度较轻的地块,要及时挖沟排水,随时清理、疏浚排水沟渠,防止因田间积水造成农作物根腐病等发生。

另外,通知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农田排涝设施。结合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实施,按照经济适用、满足需要原则,加快农田排涝工程体系建设。对于2021年及以前尚未配套基础排涝设施的项目,要通过年度改造提升项目补足配齐,适当新建或改造排涝泵站、疏挖排水沟渠、维修排涝涵闸,特别是严重易涝地区要限期配套完善。(毛鑫鑫)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重要部署,分析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