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东营市东营区: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2022年07月29日11: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117名选调生在沃野上“墩苗”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侯琳良 李 蕊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东寨村,1500亩杞柳长势正旺。“小李来后,村里成立合作社,做大做强杞柳产业,产业振兴之路迈出了重要一步。”东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景兰说,选调生李明仁2020年到村里任职后,积极组织流转土地,引进技术专家,培训柳编工,村里的杞柳产业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柳编产品在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会上获得金奖。但李明仁并不满足,眼下他正在开展提升杞柳产业附加值的调研,“要千方百计提升村庄造血能力,持续增加乡亲们的收入。”

让乡亲们“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是史口镇选调生郑俊华的努力方向。

配齐文化活动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乡亲们丰富业余生活的好去处;开办道德讲堂、评选文明家庭,乡风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发展研学产业,盘活红色资源……在郑俊华的推动下,史口镇一步步实现由“美面子”到“富里子”的蝶变。东寨村村民张国亮满脸幸福地说:“现在俺们腰包鼓,村里文化活动多,乡里乡亲关系好,日子美着哩。”

近年来,东营区精心搭台、精细培育、精准选用,让117名选调生在基层墩好苗,为乡村振兴锻造一支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基层有不一样的风景,乡村有火热的人生。选调生既要当好振兴乡村的‘领头雁’,也要当好创新实干的‘孺子牛’。”东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波说。

如今,在东营区,选调生们活跃在乡村沃野上,深入了解基层,不断增长本领,绽放青春力量。

六户镇选调生、李宅村包村干部任婷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村民的腰包再鼓一些。2021年,她帮助村里成立了阳光李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新型农民培训基地,建设了4座高标准温室大棚,引进种植耐盐碱油桃,进入盛果期后可年产油桃7万斤。在项目带动下,村里20多名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天收入近百元。“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我的初心,我会继续努力下去。” 任婷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9日 18 版)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7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检验成效、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活动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