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沉浸式体验火车 济西铁路工业旅游研学基地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21日20: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7月21日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获悉,7月21日上午,国铁济南局、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起的济西铁路工业旅游研学基地正式启动。同日,共青团山东省委与国铁济南局共建的“铁路文化研学体系战略合作项目”常青火车营地正式揭牌。

铁路工业旅游研学是集铁路工业文化推介、铁路知识科普宣传和模拟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此次启动的济西铁路工业旅游研学基地位于济南市西部的济西编组站,这里是全国十大路网性特等编组站之一,是山东最大的铁路枢纽,具有完备的铁路运输作业要素和开发工业旅游研学的基础条件。国铁济南局联合多部门共同打造济西铁路工业旅游研学基地,是推动铁路运输生产和旅游资源开发融合发展一项新举措,填补山东铁路工业旅游领域空白,也将为全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提供新选择。

据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济西铁路工业旅游研学基地包含驼峰观光区、铁路工业研学体验中心、机车公园三大板块,是山东省首个全面展示山东铁路工业历史文化、铁路科普、现代科技、铁路建设成就的综合性研学基地。

站在济西站驼峰观光区,向编组场远处瞭望,155条股道密密麻麻遍布站区,一辆辆火车来往穿梭,研学团队可零距离感受山东规模最大的铁路编组站高效运转的作业场景。

走进山东首座内燃机车公园,退役的5台不同型号的内燃机车重新涂装,见证着铁路牵引机车的动力变革,勾起老一代人的青春回忆,也唤起青年一代的奋斗热情。

铁路工业研学体验中心由一列DF4B型内燃机车和5辆老式绿皮车组成,精心设计的铁路元素主题车厢可为研学团队提供山东铁路地理、历史和科普课,大量图文和实物展示,生动阐述山东铁路的发展变迁及铁路科普知识。

在DF4B机车驾驶舱,可沉浸式体验机车启动、加速、制动停车,第一视觉感受驾驶火车的真实环境,当一把“火车司机”。此外,研学体验中心主题餐厅、多功能厅可为各类研学团体提供餐饮、会议、手工课等保障服务。

常青火车营地是共青团山东省委与国铁济南局共建的铁路文化研学体系战略合作项目,营地占地总面积8.1亩,由11节绿皮车厢和3辆机车组成,分别命名为“红领巾号”和“共青团号”,每节车厢包含1个双人间和4个四人间,可为两百余名青少年提供火车主题的特色住宿和研学活动。营地站台按照铁路车站标准设计建造,配套建设有站牌、青鸟驿站、小广场、绿荫景观小道等设施,是目前国内一流的青少年火车文化研学营地。

据了解,依托铁路运输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推出的“追寻胶济历史,探索铁路秘密”“7053公益慢火车齐鲁文化研学探索之旅”等12条主题研学产品,得到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广泛认同,截至目前,已与国内11家研学机构建成“济南铁路研学旅行合作联盟”,后续将进一步拓展铁路研学教育资源,根据不同群体研学需求,定制设计凸显铁路工业文化的精品研学课程,打造以铁路线为链条的高品质研学课程体系,助推素质教育提升。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春在致辞中表示,济西铁路工业旅游研学基地不仅能让青少年丰盈知识、开阔眼界,更能教育引导青少年感悟历史、启智润心,充分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下一步,国铁济南局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深挖文化内涵,联手打造山东铁路遗产保护研究、文化影视艺术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共同培育铁路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和工业旅游新业态,为山东省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注入新元素、增添新活力。(宋翠 刘人玮)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胡春华在山东、河北考察水利工作并出席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
  胡春华在山东、河北考察水利工作并出席华北地区地下水 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 坚持不懈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李国英李干杰参加活动 7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山东、河北考察水利工作并在河北衡水出席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加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努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参加,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在山东的活动。…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7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检验成效、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活动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