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双减”后首个暑假 济南探索社区暑托班新模式

2022年07月18日10:14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7月11日清晨,济南市甸柳第一社区服务站内,一群孩子在托管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经典诵读。

  今年暑假是“双减”落地后,学生迎来的首个假期。为缓解家长“看护难”问题,第一批开在社区里的托管班正式开课,一种新的暑期托管模式在济南开始试点。

  80家社区公益托管班开课

  体育锻炼、艺术教育纳入课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14日上午,在济南市无影山中路社区的一间教室内,即将升入三年级的学生王梦涵正带领同学们齐声诵读《大学》。

  每天早上8点半左右,父母都是双职工的王梦涵会准时来到社区。在上托管班前,王梦涵通常和姐姐待在家中。王梦涵告诉记者,在托管班一周的时间里,自己和小伙伴们一起写作业、下五子棋、做游戏,不仅学到了知识,还交到了新朋友。

  6月28日开始,济南各小学的暑期陆续开始,孩子们最盼望的假期时光,却因“看护难”成为家长们最犯愁的时段。

  为此,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社会各界资源,启动了济南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项目,目前全市已有80家社区公益托管服务站,无影山中路社区正是其中之一。

  哪些孩子能报名暑托班?据介绍,“济南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面向全市小学在籍学生,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提供暑期托管公益服务。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每个社区控制在10—30人。

  记者了解到,参加托管的学生多在本社区居住,大多数社区托管班不提供午餐,中午孩子由家长接回家,也有部分社区提前联系了符合资质的配餐企业上门送餐,家长可根据情况自愿选择。如果留在暑托班吃饭,需要家长自己承担餐费。

  “前来咨询的人很多,我们最初计划招收25名孩子,后来增加到30名。”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孔莹说,暑期托管班招募令发布后,社区安排专人回答居民疑问,并提前为孩子们准备了沉浸式社区文化体验之旅,开放了社区内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科普教育阵地以及心理服务阵地等场所,与历下志愿者共同为暑假托管班特色课程的开展做好准备。

  提供特色课程的不仅有和平路社区。每个社区服务站除了学生作业辅导以外,还根据自身情况提供了诗歌诵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逻辑思维小游戏、观看科普影片等特色课程,孩子们课间还可以参与益智棋类、体能锻炼等游戏。

  在济南后魏华庄社区,老师们还开设了青少年体育运动课,带孩子们进行乒乓球、羽毛球、跑步机、椭圆机等训练,并举办体育竞技活动。

  托管地点经过严格筛选

  还配有医疗安保人员

  每天早上八点,志愿者宿心和会准时来到辛河翡翠社区托管班的教室里,准备好签到表,等待孩子们到来。

  上午8点半左右,十几名学生陆续来到教室,宿心和与青少年宫的老师一起,开启上午的舞蹈课堂。下午两点,孩子们在家中吃过午餐,休息后再次回到教室,宿心和与其他老师已经准备好了手工课、儿童剧场、作业辅导等课程。下午5点放学后,宿心和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准备第二天的课程内容,并回复家长的一些信息,结束一天的志愿活动。

  这是山东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宿心和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一天。“我是通过学校团委公众号了解到志愿者招募的信息,6月底打电话报名,成为社团托管的志愿者。”宿心和告诉记者,志愿者上岗前,要经过四天培训,包含暑期托管的流程管理、应急情况处置、课程设置等内容。

  “开课前,我们会提前建家长群,把课程表、注意事项等发到群里,也会把孩子们在暑托班的学习照片、视频等分享给家长。”宿心和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准备小学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参与这次志愿活动,不仅积累了相关实践经验,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很大帮助。

  济南青少年宫相关负责人张娜介绍,目前,志愿服务站服务团队采取“1+1+N”形式,即1名社区(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团组织或青工委负责人,1名托管专业志愿者,N名通过社会公开招募的大学生、社区干部、退休教师等志愿者以及青少年宫专业教师。

  其中,托管专业志愿者通过社会公开招募,辅助青年志愿者由济南市志愿者指导中心通过发布招募令的形式,面向大学生、社区干部、退休教师等招募。

  专业志愿者人数按照1:10的比例进行配置,即10个孩子配一名教师。

  除了做好人员保障,“济南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选址也经过了严格筛选,每个服务地点都安排在社区服务中心或其他保证安全的处所内,有相关医疗、安保工作人员。

  “我们对孩子的安全非常重视,无论是早上接送、室内辅导还是活动时间,都有专人陪同。”英雄山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孩子们进了社区服务点,一般都会进行统一行动,确保孩子们在视线范围内安全活动。

  据悉,各社区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点,都提前制定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安全责任,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消除托管场地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今年是试点,也是项目开展的第一年,我们以后准备常态化运行。”张娜说,下一步,他们也会争取在更多社区内开展公益托管服务。

  做好暑期托管班

  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今年的暑期班项目很及时,正好为我们解决了难题。上课的地方离家不远,有几个小朋友还是孩子同小区的玩伴,他们都对课程很感兴趣。”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是双职工家庭,经常无法兼顾孩子,往年一到暑假就犯愁,今年的托管班刚好解了燃眉之急。

  暑期托管班出现的背后,离不开社会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做好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既要各方理解支持,也少不了相应的规范和严格要求。

  记者了解到,除了社区托管服务,天桥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还联合多家体育俱乐部,开设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等公益培训班,时间从7月12日持续到8月10日。

  市中区教体局则整合优质资源,与舜耕街道办事处舜华社区、区融媒中心共同打造全省首家社区内中小学艺术教育中心。同时,将百余所中小学学生纳入志愿服务团队,可自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潘世金 史润泽 梁诗文)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鲁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题调研
  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鲁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题调研 李干杰参加有关活动 7月11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鲁,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粤军、陈斯喜参加调研。…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7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检验成效、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活动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