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青春工匠吉祥物“学学”出生

2022年07月16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带动中国全国民众尤其是近2亿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劳动 迎世赛 学技能”主题活动的通知》的工作部署,激励和带动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于4月18日和5月20日两次下发通知,面向全院青年师生公开征集学院青年技能文化标识设计和青春工匠吉祥物设计方案。

经过两个多月的创作共有20余名师生,报送作品80余幅,经过活动组织单位初步筛选,共有16幅参加评审,13幅青年技能文化标识,3幅青春工匠吉祥物。

在作品评审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解耿品和副院长郝风伦高度肯定了参赛师生的努力和付出以及学院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

获得设计一等奖的青春工匠吉祥物是“车小匠”和“小蚂蚁学学”。“车小匠”是商学院别倩倩老师带领的设计团队的作品。学院是重型车维修世赛基地,“车小匠”以重型车为原型进行设计,体现了学院交通运输的行业属性,象征着学院培养更高、更快、更强的能工巧匠。 

“小蚂蚁学学”是商学院吴丽丽老师指导王文月同学创作完成的的毕业设计作品。蚂蚁身上敬业、专注、协作、严谨、远虑的品格和精神非常值得尊敬,以蚂蚁为原型进行设计体现了我院青年学生对“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观念的深刻认同,展现了学院独特的校园文化和以文化人的育人成果。“小蚂蚁学学”明亮的眼神和朝气蓬勃的神采传递了青年学生坚定自己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坚定和自信,他们相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动能创造出来。

比赛结束后,智能制造学院教师伏兆鑫又根据“小蚂蚁学学”的外观设计,使用三维建模软件3D max创建了三维模型,又通过切片设计处理、3D打印完成了“学学”的形体设计。3D版的青春工匠吉祥物“学学”终于如约在2022年世界青年技能日这天“出生”。

通过技能文化创意设计活动的开展,旨在在青年学生中厚植家国情怀和技能文化,形成“教、学、做”相融合的良好氛围;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中国制造,成为制造强国的栋梁之才;培养适应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富有创新创造精神的青春工匠、大国工匠。(达庆珺)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