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围绕“四力”抓党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4日18:10 |
小字号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实现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关系,聚焦政治力、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抓党建,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传导责任压力、服务民生福祉,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开展济南市基本医保癌症早诊早治主题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济南市基本医保癌症早诊早治主题宣传活动。

搭建保医通服务平台。

搭建保医通服务平台。

把高质量体现在政治力上,在机构改革中提高政治站位

起跑决定后程,状态决定姿态。自组建以来,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三个想一想”(想一想,首任班子的责任使命是什么,新机构该怎么建、往哪走、建成什么样;想一想,面对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客观困难,“一班人”是否做好“忘其家、忘其亲、忘其身”思想准备;想一想,新成立单位千船齐发、百舸争流,如何理清思路、稳步发展、率先起飞)开展思考讨论,自觉形成“高质量政治建设引领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集体共识。

省市区医保党员干部联动进社区开展“为民服务 为党增辉”志愿服务活动。

省市区医保党员干部联动进社区开展“为民服务 为党增辉”志愿服务活动。

把高质量体现在向心力上,在团结共事中集聚奋进动能

搭班子是组织的事,建班子是自己的事。局党组采取集体谈心会、问题碰撞会、党员约谈会等形式,围绕“凝神、聚力、有为”进行深入交流,自觉践行和打造“三个共同体”,即:打造命运共同体,在维护团结上作表率,做到关起门来畅所欲言,走出门去一个声音;打造事业共同体,始终牢记是党的人、组织的人,谋事干事要真正对组织负责,真心为单位发展;打造责任共同体,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各负其责更要共同担责,真正实现集体领导、分工负责。

济南首个村级医保工作站在长清挂牌。

济南首个村级医保工作站在长清挂牌。

把高质量体现在组织力上,在传导压力中落实党建责任

把建立高标准的指标体系作为提高组织力的落脚点,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等7大类28项党建文件及制度规定,构建了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生活规范化、以上率下制度化、议事决策科学化的制度机制。针对主角、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等问题,从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定期议党、专题议党等制度,构建了党组领导、机关党委主抓,支部主责的网格管理制度体系。

常态化开展“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

常态化开展“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

把高质量体现在战斗力上,在真抓实干中增进民生福祉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局党组把高质量党建落脚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医保领域民生难题上。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实行疫情防控医保基金应急预付和“一降三缓”政策,确保患者及时就医,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大幅提升居民和职工医保住院、门诊慢特病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积极扩大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支付范围,全面实施职工大病“二次报销”政策,高标准落实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生育保险待遇医院端一站式结算工作在全国做典型发言。

生育保险待遇医院端一站式结算工作在全国做典型发言。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围绕“四力”抓党建的做法,有效把准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结合点、着力点,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和医保业务深度融合。自成立以来,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首发、率先开展癌症早诊早治、搭建“保医通”数据服务平台等多项创新举措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为本系统兄弟单位提供了有益借鉴。

来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责编:丁明阳(实习生)、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