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攻坚突“破” 推进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落地实施

2022年07月15日17:03 |
小字号

根据职工医保制度设计规定,职工个人账户仅限本人使用、支付范围受三个目录限制,导致部分职工个人账户结余较大,出现了家中无病用不着、有病不能用的现象。淄博市医保局紧抓全省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试点城市有利契机,深入推动个人账户改革,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优化定点医药机构系统功能,目前,全市2664家医药机构实现个人账户余额家庭成员共用,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不断减轻。

一是在政策上破题

医保改革政策先行,市医保局首先改革政策支付范围入手,放开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将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医用材料等纳入支付范围;扩大个人账户支付对象,把家庭成员纳入职工个人账户支付,近亲属可以使用家庭成员职工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就医购药;允许使用个人账户资金为家庭成员代缴“齐惠保”医保费,进一步盘活个人账户资金,用活个人账户共济功能。

二是在程序上破冰

政策落实必须依靠程序支撑,年初,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信息技术人员,集中开展程序攻关。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开发“淄博医保”小程序,通过网上个人自行绑定,明确家庭共享成员。加快定点医药机构程序改造,实现医保家庭共济程序与医药机构实时对接。群众凭借个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就医,实现无感支付。加强与“齐惠保”服务平台对接,推进个人账户数据与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职工个人缴费或为近亲属代缴网上一站支付。

三是在宣传上破圈

群众的获得感来源于政策宣传推介。在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大厅、门口张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政策海报,放置“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操作指南”,提高参保群众政策知晓率。目前,印制海报4000余份,发放指南25000余份;做好与定点医药机构沟通,利用定点医药机构自身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宣传推介共济政策,使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政策掌握全、理解透,可以在群众就医最前沿宣传推广家庭共济政策。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开展家庭共济宣传工作,提供社会群众获得感。目前,刊发政策解读、服务指南、受益案例等视频、动漫、文章30多次,传播40多万人次。

四是在落地上破局

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排查工作,对不能实现家庭共济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逐一建立台账,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问题解决的方案。对今后新增的定点医药机构,同步做好程序接口改造,支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工作。同步加强对各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策熟悉度,业务熟练度,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目前,全市2664家医药机构实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基本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全市绑定人数超过10万人,“齐惠保”使用个人账户余额代缴人员超过50万人,支付金额达到6000多万元。实施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后,个人及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发生的医药费用、参加“齐惠保”的费用,可以用家庭成员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切实减轻家庭医疗费用负担。

来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责编:丁明阳(实习生)、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