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市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7月15日16:5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济南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助企纾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涉企行政执法监督

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推动行政机关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主动向被检查市场主体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和《行政检查通知书》,规范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开展涉企乱检查、乱罚款、逐利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专项监督,坚决避免行政执法扰企扰民。持续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市办理免罚案件1.6万多件、减罚案件 80多件、轻罚案件160多件、重罚案件30多件。

开展“民营企业法治护航”行动

成立 50 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民营企业法治护航团,免费受理民营企业法律咨询,开展多场涉企政策集中宣讲解读会,解决民营企业用工、合同、税务等法律法规和政策问题100多个,惠及企业 60余家。组织律师编制《济南市惠企政策汇编及律师解读》,分减税降费、企业融资、人才奖补等 10 个版块整理惠企政策,制作 1-5 分钟惠企政策宣讲短视频,在官网开设涉企政策信息服务专题栏目,向全市中小企业推送惠企政策,增强到达率和适用度。 

助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完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齐鲁公证处入驻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出全国首家公证电子证据保管平台“映光计划”,与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同设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泉城公证处成立知识产权部,组建专业服务队伍。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帮助企业做好知识产权系统性管理,促进企业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涉知识产权公证760多件、司法鉴定30多件,开展知识产权公益法律宣讲活动 40 余场。 

来源:济南市司法局

(责编:丁明阳(实习生)、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