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建成全国首个“零碳服务区”,构筑绿色低碳交通新图景

2022年07月13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7月13日电(顾玉雪)青银高速K315公里处,矗立着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服务区之一——济南东服务区。驶入这个占地300亩的服务区,仿佛进入一个大型主题社区,综合楼外墙的水泡型设计与荷花喷泉相互辉映,颇有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意境。

昔日印象中,高速服务区就是“加油、如厕、开水、泡面”的“歇脚地”,作为公路交通的重要服务节点,它们全年昼夜,不停运转。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目前我国已建成高速公路服务区3300多对,按每对服务区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00吨测算,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30万吨。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既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更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当前,公路交通是能源消耗与碳排放的大户,推进公路资产能源化、公路交通能源变革和以能源自洽为特征的新型公路交通能源系统发展,是实现公路交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方式。”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石宝林说。

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进“近零碳”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示范建设。

7月12日,山东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绿色交通格局落下关键一子——全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在济南东正式投入使用。经测算,项目运行后年均碳减排约3400吨,已远超建成前年均2300余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推动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示范引领意义。

空中俯瞰济南东“零碳服务区”。 山东高速供图

空中俯瞰济南东“零碳服务区”。 山东高速供图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区污水应急处理系统。 山东高速供图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区污水应急处理系统。 山东高速供图

据了解,济南东“零碳服务区”重点打造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零碳智慧管控系统、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林业碳汇提升系统“四大系统”工程,已实现“零碳”运营,并具备“可持续碳中和”的能力。

在“零碳服务区”建设过程中,创新亮点频出:应用了已形成山东省地方标准的高速公路边坡柔性光伏施工工艺,满足了安全和发电效率的双重要;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区能源智慧管控系统,实现了碳排放追踪、能源管控、设备管理和智慧决策;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区污水应急处理系统,解决了处理后水质不稳定等难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0%左右。为进一步推动“零碳服务区”建设探索,《山东高速零碳服务区白皮书》同时发布。白皮书的编制,将对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低碳、近零碳、零碳建设提供借鉴,为实现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山东智慧”。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