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山东发布强对流天气风险预警提示

2022年07月02日20:07 |
小字号

山东省气象台7月2日17时发布天气预报:2日夜间到3日白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南风,半岛地区4~5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3日夜间到4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半岛地区4~5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4日夜间到5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西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半岛地区4~5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针对强对流天气,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

一、高度重视灾害防御。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履职尽责,强化防范措施,及时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加强安全防范。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相关部门要紧盯天气变化趋势,加强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加密雨情、水情等监测频次。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提醒群众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三、抓好重点部位防范。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要盯紧盯牢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防范,对旅游景区、学校、工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工作,防止雷雨大风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及时停止相关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高度重视在建工程施工安全,全面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各类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等要严格落实防水防风防雷措施,交通运输、公安、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要加强陆上、水上交通及渔业生产安全管控。

四、强化应急处置。要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视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组织指挥,统筹协调调度,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灾。遇有险情,要坚决组织受威胁的群众安全转移避险,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应急状态,必要时靠前部署,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够迅速投入抢险救援救灾。

五、做好值守应急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足够人员在岗备勤。加强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全面统计报送灾情信息,杜绝信息漏报、迟报、误报、瞒报。

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