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山东出台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2022版 制度建设向纵深迈进

2022年07月01日18:08 |
小字号

山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并持续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和创新。在前期山东省应急厅等9部门制定出台《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并继续有效实施的基础上,近期,山东省应急厅再次联合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9部门,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2022版)》(鲁应急字〔2022〕101号,以下简称《标准》)。《标准》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八抓20项”创新举措,强化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的重要制度体现。内容上体现了四个创新:

创新设置年度版本

山东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上,制定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和《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既有《办法》又有《标准》,两个文件各有侧重。《办法》规定了举报的适用范围、监管原则、举报方式、奖励原则、资金渠道、奖金发放和领取方式、保密要求等内容。《标准》规定了事故隐患情形、违法行为情形、奖励具体额度、行业领域具体受理部门等内容。《标准》设置年度版本,主要是考虑要及时修改更新:一是《标准》规范的事故隐患情形,涉及了众多行业领域,且依据的相关国标、行标和其他判定标准不断在更新;二是《标准》规范的违法行为情形,所依据的安全生产领域众多法律、法规、规章也在不断调整完善;三是《标准》既要与时俱进、定期修改,又不能影响《办法》的长期效力。

创新覆盖全行业奖励情形

《标准》对23个行业的301项奖励情形进行了明确。一是做到行业全覆盖。《标准》涵盖了危化品、矿山、工贸、民爆物品、矿产开采、建筑、城镇燃气、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油气管道、消防等23个行业领域。二是做到情形不遗漏。《标准》对各行业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了全面梳理,点对点核实,共明确了301项具体情形。三是做到部门全明确。《标准》针对每一项隐患和违法情形,都具体明确了举报的受理部门,让群众明确知道“我要向谁举报”。

创新设置高数额奖励区间

《标准》深入贯彻国家十五条硬措施要求,通篇体现了“重奖激励”原则。一是奖励数额高。《标准》对有功举报人分档给予50万、30万、20万、10万等额度的现金重奖。比如,举报“地下矿山擅自开采各种保安矿柱”,查实后最高奖励50万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二是设置奖励区间。《标准》区分了30万至50万、10万至30万、2万至10万、2万以下等区间,分别对应了301项奖励情形中的13项、32项、135项、121项。三是明确适用规则。《标准》对奖励数额明确要求,最低不少于相应情形的奖励下限,最高不超过相应情形的奖励上限。

创新按照处罚金额高比例进行奖励

《标准》规定,对各行业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经核查属实的,奖励金额原则上参照行政处罚金额的50%计算。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行政处罚金额体现了举报情形的社会危害程度。法律法规上设定的行政处罚金额和自由裁量基准,和对应的违法行为的过错程度直接挂钩,也和举报事项的严重性相匹配。二是提高了举报奖励额度的比例。在国家规定的奖励金额按照行政处罚金额“15%”计算的基础上,山东大幅度提高比例明确为按“50%”计算,对举报人予以重奖激励。三是参照处罚金额比例予以计算,而非直接挂钩。举报案件的核查,往往是上级部门受理后交由下级部门现场核查,由下级属地部门作出处罚决定并收缴罚金;核查属实后,再由上级受理部门兑现奖励,不与罚金收缴直接挂钩。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社会共治,人人尽责。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通过拨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或者对属地行业监管(主管)部门拨打电话、登录网站、邮寄信函等方式,举报身边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让隐患无处遁形、让违法行为无处藏身。经核查属实,对有功举报人分档给予50万、30万、20万、10万等不同额度的现金奖励。政府和部门对举报人实施严格信息保护,对泄密人员严肃追责。

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