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潍坊科技学院

潍坊科技学院:科研育才双向发力 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9日18:21 |
小字号

产教融合为地方培养应用型人才。与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山东默锐等合作,成立智慧蔬菜、海洋精细化工、智能制造等现代产业学院,打造从蔬菜种子研发到资源环境、农产品质量溯源等覆盖设施农业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强化创新创业教育,3个项目入选团中央“攀登计划”“头雁计划”,获取专项资金支持。到航天威能集团、晨鸣纸业集团等40余家企业访企拓岗,输送优秀毕业生。组织寿光市“春风行动”潍坊科技学院“云”招聘周活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活动—寿光专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45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通过提供创业场所、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激励毕业生留寿就业,截止5月,2022届毕业生留寿就业2108人,有力满足了地方企业用人需求,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开展应用型科研。立足地方发展需要,建有3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5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蔬菜种子研发,环境质量检测、卤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围绕寿光蔬菜产业升级转型,重点建设了山东省种业发展智库,全面开展园艺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农业温室作物高效生产创新团队”获批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自主研发67个蔬菜花卉新品种,1个蔷薇品种获山东省林木审定良种,15个蔬菜新品种通过鉴定,申请品种权保护22个,“天潍”系列等29个蔬菜瓜果新品种在农业农村部登记备案,“潍科”系列番茄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

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基地、寿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建设。牵头成立了山东省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三农”服务专业委员会,组建了成教学院,累计为省内外开展农技人员培训4万余人次,4门课程入选2022年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积极开展“寿光模式”研究,《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寿光模式”》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积极弘扬农圣文化,获第五届“圣都文化奖”重大成果奖3项,3人获评优秀文化人才奖。强化志愿服务工作,5名青年志愿者获评“潍坊青年公益榜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寿光市“表现突出组织”荣誉称号。

来源:潍坊科技学院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