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 山东已有1000余所学校参与

2022年06月29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人民网“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落地山东。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目前包括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城建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滨州学院等1000多所学校纷纷围绕“十个一”在校园内开展活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组织一次红色展馆网上参观、组织一次红色主题论坛、开展一次红色主题班团活动、上好一堂红色思政大课、开展一次红色主题征文、过好一次“红色传承”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举行一场红色校园跑、举办一场红色文艺演出、组织一次红色历史知识竞赛、产生一批红色文化研究成果的系列活动,各学校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取得良好效果,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讲+VR实景”相结合,让思政大课“活”起来

为保障红色元素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各所学校百花齐放,通过不同形式,推广好、落实好“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

齐鲁工大(山东省科学院)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齐鲁工大(山东省科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用好“红色云展厅”资源优势,在VR红色教育基地开设了红色教育大课——《山东红色文化与时代价值》。利用全景教室和虚拟仿真课程相结合的优势,结合黄河文化、沂蒙红嫂等山东特色红色文化资源,以VR技术的交互性和沉浸性凸显红色文化的历史厚重性,多维度为学生们呈现了那段难忘的红色记忆。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尝试用活“红色云展厅”丰富内容和鲜活教材,整合思政教师资源,精心录制“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奋斗—红色思政大课开讲啦”主题系列思政课堂视频。 

聊城大学红色云展厅启动仪式

聊城大学“红色云展厅”启动仪式

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融入进学风建设工作中,通过“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筑牢思想根基,进一步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聊城大学党委书记关延平:新时代新征程,聊城大学将牢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擦亮学校“红色文献库”“思政年历”“星火影院”“同城大课堂”等思政教育“聊大名片”,凸显西部计划人数居全国首位的“聊大现象”,引导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争当“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通过举办红色主题论坛,结合当下,为学生们解疑释惑、升华认识、形成共识,引领和帮助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党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引导+实践”相结合,让红色主题活动“实”起来

除了创新活动形式外,各所院校也充分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实践引导拓展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识。

山东大学图书馆在公众号上发布了《“红色云展厅”进校园啦~》的主题文章,对山东省部分红色景点的历史、馆藏品和馆藏书目进行了介绍,并附上了书目的二维码方便查阅,既契合了“图书馆”的内容定位,又拓展了了解红色文化的视野。

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同学根据“红色云展厅”内容进行了书法创作,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同学们结合当下社会主要问题,开展了“战‘疫’青春,唱响山传”云歌会活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通过开展红色思政大课,将“红色云展厅”与生命科学、中药等内容联系起来,结合校史内容对新时代、“五四”精神等进行了深刻解读,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

滨州学院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滨州学院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滨州学院以“红色云展厅”为抓手,突出特色,创新形式,将红色文化镌刻师生心底。飞行学院党总支从观看VR红色展馆、组织“赓续红色血脉、矢志航空报国”辩论赛、开展波音737—300飞机上的“红色思政大课”到组建“红色宣讲团”走进学生寝室、冯如雕像前聆听“冯如的故事”、观看“两航起义”、感悟“数字民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2号教学楼设立红色文化长廊并组织学生参观学习,举办“学习两会精神,争做先进青年”知识竞赛活动和“传承英烈精神,奋进伟大征程”网上祭英烈活动。乘务学院党总支成立由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云上青春”宣讲团,通过原文颂读、理论讲解、心得感悟、诗歌朗诵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把“红色云展厅”上的党史故事以青年的视角讲出来,为师生们送去涤荡心灵的红色宣讲。人文学院党总支举办“追念革命先烈,开创恢弘新篇”三行情书大赛,青年学子在“红色云展厅”了解革命先烈的基础上,将对先烈的怀念与景仰之情诉诸笔端。

除此之外,各所院校结合专业,丰富了活动内容与活动形式,也让更多学生了解本地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感受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有利于山东省红色资源的传承与发展。

“红色+N”新模式,让红色传承“动”来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创新活动载体,通过“红色+N”创新模式,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校(院)团委和体育与音乐学院以“红色+体育”的形式,共同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芳华逐梦行”健步走活动,引导学生以强健的体魄,迎接二十大的顺利召开。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开展了“追忆百年党史路 健步开启新征程”,在校园健步走活动中设计红色知识答题站、党史主题补给站等内容,增强师生体育活动趣味性、知识性。让师生在红色云展厅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动”起来,身临其境感受红色历史的温暖与光芒。

山东大学药学院的团委开展了“一颗红心”特色活动,通过组织同学们自己制作视频的形式带领同学们重温红色经典、追寻先烈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同学们也通过剪纸作品、“沉浸式云游”等方式,展现出他们心中的红色文化。济南康复医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征文活动,通过分享自己生长在红色圣地沂蒙的经历等故事分享了自己学习红色文化、接受四史教育的感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云展厅”进校园,不仅仅突破了红色资源在思政教育中的时空限制,更丰富了新时代青年思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各院校在持续做好四史宣传教育工作,传承好红色基因、续写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让广大青少年群体愿意学、能学懂、想应用,引导青少年群体增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王婕)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