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科学文化助力“大思政课”培根铸魂

——山东理工大学将科学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2022年06月23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山东理工大学作为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尤为注重将科学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从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价值等层面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注重学生问题意识与科研思维培育,通过科学文化助力“大思政”课程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能力和本领。

引导大学生学习积累科学知识。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山东理工大学依托本科生的《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改革开放史》、研究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等课程,梳理世界及中国的科技发展历程,将中国及世界各国科技成果、科技人物、科技战略、科技发展史等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累相关知识。中国科技发展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内容,对比世界科技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坚定了大学生的“四个自信”。

引导大学生探索领会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人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同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包括科学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意志、勇气、理性思维、责任担当和牺牲精神等。科学文化不仅包含着科学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科学精神的传承。山东理工大学注意从科学精神层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将科学精神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有利于引导大学生领会科学精神,坚定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引导大学生全面把握科学价值。在社会的传统认知中,人们对科学价值的认知主要立足科学价值视角,对于科学的技术价值、社会价值以及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等有所忽略,这不利于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也不利于科技成果的现实转化。因此,山东理工大学特别注意引导大学生转变观念,从科学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以及文化价值等层面着手,通过课堂教学及社会实践等方式引导大学生形成对科学成果的全面认识和评价。(牛凤燕 李胜亚)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 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参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就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在鲁期间,艾力更·依明巴海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实施和科技创新交换意见。…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6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六月盛夏,山东省“三夏”生产正自南向北、自西向东有序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