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理工大学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2022年06月23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山东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国际理解教育在大学生思想引导方面的作用发挥,注意将国际理解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积极推动“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教学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注重学生问题意识与科研思维培育,引导大学生在理性认知国内外局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国家认同。

首先,通过国际理解教育,引导大学生了解国内外局势变化。自2021年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教学改革”团队积极尝试将国际理解教育融入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包括研究生的公共政治理论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本科生的《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改革开放史》等课程。从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历史发展等层面总结和梳理国际理解教育的经典案例和典型内容,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其次,运用互动式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的不同学习基础和接受特点,结合不同思政课程的内容体系及任务目标,设计针对性教学环节,尤其注重通过互动式的课堂问答及心得分享方式提升大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牛凤燕副教授介绍,教师负责课堂整体设计,结合课本内容体系从经济、科技、文化、军事、国家安全等角度拟定国家理解教育的选题方向,学生自主确定选题后查阅资料进行观点展示或者课堂分享。大学生极为关注国内外热点问题,而思政课教学能够提供交流与学习这些问题的平台,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此外,“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教学改革团队非常重视国内外知名专家的主题辅导报告,旨在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认知。

经过一年的实践,国际理解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取得较好效果,通过学习和对比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状况,学生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李胜亚)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 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参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就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在鲁期间,艾力更·依明巴海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实施和科技创新交换意见。…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6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六月盛夏,山东省“三夏”生产正自南向北、自西向东有序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