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第一财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山东:加快转型步伐,拥抱数字经济新机遇

2022年06月22日09:21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数字经济浪潮起,企业转型正当时”,这是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一财经高峰对话的主题。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与会嘉宾围绕数字化转型浪潮下跨国公司的机遇与挑战展开对话与交流。
  5G技术作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要素,对数字未来至关重要。据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介绍,2021年5G在中国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在直接带动、间接带动总产出方面,均比2020年增加30%以上。
  在孟樸看来,中国已经走在了全球5G发展的前列:“在‘适度超前’政策引领下,中国已建成5G基站161.5万个,占全球60%以上;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5.2亿,全球占比超80%,5G商用部署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面对中国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市场,跨国公司都会敏锐地作出选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拥抱数字化世界。
  “疫情期间,戴尔支持中央电教馆搭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为全国两亿多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支持。云平台稳定运行至今,为全国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云课堂学习知识贡献了力量。”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周兵说。
  对于跨国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风险与机遇并存,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
  Adobe在帮助中国企业在个性化的数字经济中获得领先优势的同时,更认识到中国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市场。Adob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吴振章认为,除了语言和文化的差异,跨国企业要与时俱进地更新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思路,深入理解中国的商业生态,为中国客户提供贴合市场和文化背景的内容和信息,才能与中国数字化创新体系共进、共赢、共发展。
  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隐私是基石。微软企业商用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袁以拓表示,企业做全球性布局以及出海运营,要具备一个完善的企业治理和运营能力,打造一个非常强健的技术平台,要做到科技向善、数据合规。
  发挥龙头作用,合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落实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做到这一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生态保护根本上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问题。山东重化产业比重大,要实现绿色发展,根本上要靠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说,“山东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并实行‘五个减量替代’,保证了山东在绿色基础上的发展。”
  企业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近年来,中国万达集团形成了从炼化到轮胎的完整产业链条,构建起“少油多化”的产业格局。“要让传统产业不传统。”中国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尚吉永在分享转型升级的经验时说,企业坚持创新引领,拥有四个国家级实验室,同时注重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为石化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份,山东如何发挥对外开放门户作用,与沿黄省区携手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我们充分发挥在对外开放、陆海统筹方面的比较优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林介绍,山东主动与沿黄其他省区会商对接,今年重点推进7个领域、60个合作事项落实落地,带动黄河流域省际间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一说到港口,大家往往想到的是海港,我们加进了一个概念——陆港。”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说,以青岛港为龙头的山东港口集群,一直是沿黄流域各省区的出海口,为了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省港口集团正在大力建设陆港,现在拥有陆港22个,“十四五”时期要达到50个,通过陆港提质扩容加快黄河流域互联互通。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黄河研究院院长黄承梁认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整合黄河流域方方面面的资源,形成一个“拳头”,而对山东而言,就是要发挥好在黄河流域的龙头作用。(王建 白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 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参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就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在鲁期间,艾力更·依明巴海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实施和科技创新交换意见。…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6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六月盛夏,山东省“三夏”生产正自南向北、自西向东有序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