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扩大“朋友圈” 国铁济南局6月20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2022年06月2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6月21日电(宋翠)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获悉,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国铁济南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进一步优化调整列车开行结构,充分运用郑渝高铁等新线资源,增开贵阳、成都方向直达高铁列车,山东与四川、贵州等西南地区省份城市间交流更加通畅便捷。

1)5月27日,一趟高速动车组列车在日兰高铁菏泽至庄寨间运行。 马星魁摄

5月27日,一趟高速动车组列车在日兰高铁菏泽至庄寨间运行。 马星魁摄

青岛、日照地区首开贵阳方向直达高铁 去往川黔地区更快捷

在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读大二的莫万宁同学听到这个消息后,兴奋不已。她开心地说,自己的家在贵州省荔波县,之前往返家校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飞机票有时没有合适的班次,而且去机场也很麻烦。所以她一般选择火车,坐火车需要转乘2次,疫情期间还要考虑路线的选择,这样需要提前一个多月研究谋划。每次回家需要辗转二三天,很是折磨人,直达列车的开通,她回家时间至少缩短了一半。

“新图充分运用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后新增客运能力,采取增开列车、延长既有列车运行区段等措施,有效拉近山东至川黔地区时空距离。”国铁济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增开青岛北至贵阳北G1323/6/3 G1324/5/4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经由青盐铁路、徐连高铁、徐兰高铁、郑渝高铁、渝贵线运行,是青岛、日照地区首开贵阳方向直达高铁。青岛至宜昌东G318/5 G316/7次运行区段调整为青岛至成都东,并安排重联长编开行,定员增至1112人。成都东至烟台G2088/9 G2090/87次运行区段调整为成都东至威海。

“山东半岛与川黔地区联系将更加方便。”该负责人说,青岛至贵阳直达高铁,9:35从青岛北出发,22:56到达贵阳北,全程13小时21分。

“昨天得知青岛开通了直达贵阳北的高铁,我第一时间查看了班次信息,并准备订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生物与化工学院的赵滨艳同学兴奋地说,高铁的开通,联通了齐鲁大地与川黔地区,2千多公里的路程,只需13小时就能到达。高铁的开通,不仅便利了出行,而且助力了贵阳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发扬,我相信我的家乡贵阳会变得越来越好!

2)5月28日,日兰高铁菏泽至巨野间,一趟高速动车组列车驶过麦田。 马星魁摄

5月28日,日兰高铁菏泽至巨野间,一趟高速动车组列车驶过麦田。 马星魁摄

优化省内列车开行,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求

国铁济南局统筹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情况,储备充足运力供给,精准优化省内主要城市间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有效保障周末、节假日和暑期等时段旅客出行需求。

新图在省内日兰高铁、青盐铁路、青荣城际等沿线城市间,增开临沂北至烟台G5322/3 G5324/1次、烟台至曲阜东G5328/5 G5326/7次动车组列车,填补15点至17点时段临沂至青烟威方向动车组列车空档期。

针对暑期旅游客流出行需求,适时增开济南至菏泽、临沂方向G9212/G9211次、G9339/G9340次、G9359/8 G9357/60次、G9343/2 G9341/4次4对高峰线列车,调整济南至蓬莱市Y736/7/6次列车延长至泰山站始发,将有利促进“蓬莱仙境”与“五岳独尊”旅游资源共享,进一步满足跨地区旅游度假出行需求。

加密青岛机场站动车数量,旅客“空铁换乘”更便利

优化青岛机场站与省内城市间客运产品供给,发挥铁路与航空“无缝换乘”便捷出行优势。新图增加青岛至济南、德州、淄博、潍坊、日照等城市间10列动车组列车在青岛机场站办理客运业务,调整后机场站办客列车达到23列,进一步提升青岛机场站与省内城市间联通,旅客“空铁换乘”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国铁济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图实施过程中,该局将从严从紧落实站车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货物列车开行,保障铁路货运通道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防疫、电煤、涉农等国计民生重点物资应运尽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客户端、微信和各大火车站公告发布的动态信息,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 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参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就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在鲁期间,艾力更·依明巴海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实施和科技创新交换意见。…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6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六月盛夏,山东省“三夏”生产正自南向北、自西向东有序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