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泉荷奖”系列(6)丨生旦净丑、唱念做打……“泉荷奖”京剧/山东梆子专场精彩上演

2022年06月20日09:29 | 来源:济南日报
小字号

  6月18日下午,“泉荷奖”济南市第五届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京剧/山东梆子专场在群星剧场举行。来自济南市京剧院和济南市豫剧团(济南市山东梆子剧团)的12名演员为观众带来精彩的对决。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美不胜收。

  京剧《坐宫》《群英会》《打登州》《捧印》《乌盆记》《状元媒》《太真外传》《昭君出塞》,山东梆子《辕门斩子》《仇亲》,豫剧《风雨故园》《对绣鞋》……一出出经典剧目接连上演,观众也一饱耳福。遇到精彩之处,观众们也不吝于叫好声和掌声,给台上选手们以巨大鼓舞。最终,李英杰凭借京剧《捧印》中的穆桂英、杨羚翔凭豫剧《风雨故园》中的朱安、马良凭京剧《打登州》中的秦琼获得前三名。

  《捧印》是《穆桂英挂帅》中的经典一折,“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更是在戏迷朋友中脍炙人口,李英杰将穆桂英的报国之心以激昂的唱腔展现出来,获得观众叫好称赞;《风雨故园》是一部以鲁迅的原配朱安为主角的戏曲作品,杨羚翔以大段的唱词将朱安希望的破灭以及爱情的无望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潸然泪下;《打登州》中的秦琼允文允武,唱做都比较繁重,马良也完成得非常出色。

  “整体水平都不错,”京剧/山东梆子专场评委、山东文化艺术学校青年教师纵宛宛表示,“而且今天的比赛行当也比较齐全,演员们选择的剧目也都特别棒。”

  评委、山东省京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郑少华表示,看完比赛,第一印象是济南市京剧院士气很高、团风很好,有“一棵菜”精神。郑少华表示,虽然每位演员比赛时间只有短短的12分钟,但能看出演员们是否下了功夫、基本功练得怎么样、院团领导抓没抓业务、有没有精益求精的精神。“有些演员表现很突出,像《打登州》《捧印》《状元媒》《太真外传》《昭君出塞》等演员的表现,给人印象比较深刻。”郑少华说,一些演员的资历已经比较深,但仍然在孜孜以求、在坚持提升自己的水平,每次看到他的表演,都觉得比上次有了很大进步。

  “这些演员都很有潜力可挖,”郑少华表示,位于省会城市,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条件。这里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可以请教;另外院团还可以把全国优秀的戏曲方面的专家请来,让演员们继续深造,更进一步。(陈炜敏)

  延伸阅读:

  本届“泉荷奖”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面向济南市市属文艺院团、驻济高校、市文化馆、各县区文化馆40周岁以下的从事表演艺术的专业人员,共分京剧、吕剧、山东梆子、莱芜梆子、话剧、声乐、器乐、舞蹈、杂技、曲艺10个艺术门类的11场专业赛事。经过前期激烈角逐,最终198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本届比赛采取现场观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方便市民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特别推出文化惠民低票价,分为80元、50元、20元三档。

  【泉荷奖决赛日程】

  第一场:6月15日19:30,群星剧场,舞蹈专场;

  第二场:6月16日14:30,宝贝剧场,话剧专场;

  第三场:6月16日19:30,宝贝剧场,曲艺专场;

  第四场:6月17日14:30,莱芜梆子演艺剧场,莱芜梆子专场;

  第五场:6月17日19:30,莱芜梆子演艺剧场,戏曲武戏专场;

  第六场:6月18日14:30,群星剧场,京剧/山东梆子专场;

  第七场:6月18日19:30,群星剧场,吕剧专场;

  第八场:6月19日14: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器乐专场(上);

  第九场:6月19日19: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器乐专场(下);

  第十场:6月20日14:30,山东省会大剧院演艺厅,声乐专场;

  第十一场:6月20日19:30,铁路文化宫,杂技专场。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 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参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就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在鲁期间,艾力更·依明巴海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实施和科技创新交换意见。…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6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六月盛夏,山东省“三夏”生产正自南向北、自西向东有序开展。…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