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山东青岛:崂山茶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成立

2022年05月22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5月22日电 (刘颖婕)5月21日是第三个国际茶日,青岛市崂山区召开了“崂山茶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成立大会,并举办了崂山茶主题推介活动。

会议研究通过了联盟章程、标识、组织架构和相关职责,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崂山区有关领导共同为“崂山茶产业集群联盟” “崂山乡村振兴会客厅”揭牌。

会上,青岛崂山茶协会分别与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亚洲农牧有限公司、兴业银行崂山支行签署茶叶合作战略协议,并将于近期通过“崂山茶协会”“北茶之尊崂山茶”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征集崂山茶歌。

在“崂山茶主题推介会”现场,与会人员与崂山茶企共同庆祝第3个“国际茶日”的到来。现场万里江和碧海蓝田公司炒茶师进行了龙须茶的炒制展示,李沧区茶文化研究会的茶艺师表演了崂山龙须茶艺冲泡和宋代点茶展示等一系列活动,让大家在共饮一杯崂山茶的同时,感受到崂山茶的“万般美”。同时,茶会上还展示了12家崂山茶企的高端崂山龙须茶,崂山茶的深加工产品崂山茶花油、崂山茶香佩等新产品。

崂山茶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由崂山区农业农村局联合青岛农业大学、其他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茶叶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单位发起成立,联盟以“党建赋能、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为导向,坚持“共谋、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立足崂山区党建服务服从赋能茶产业发展,旨在加强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以组织力凝聚创新力,实现建立一个组织、带动一个集群、振兴一个产业的目标,提升崂山茶品牌价值,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崂山区政府大力培育崂山茶产业,连续13年实施了有机肥、生物农药和苗种改良直补,创新实施了茶叶气温指数保险和茶产业项目贷款贴息贴费等普惠政策,着力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提升茶农的科学化种植、采摘、加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崂山茶效益和品牌影响力连年提升。

尤其是2021年以来,崂山区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崂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崂山茶产业资金扶持办法》《崂山区一体化扶持茶企发展奖补细则》《崂山区茶产业项目贷款贴息贴费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5000万以上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全面推动崂山茶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做强、标准化生产,实现产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年推出的新款高端茶——崂山龙须系列产品,一经面世就受到了茶人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崂山茶种植面积达20000余亩,年产量1500多吨,产值6亿余元,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荣获全国“百县·百茶·百人”茶业助力乡村振兴先进典型,被山东省授予知名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崂山茶区域品牌价值已经从2010年的4.2亿元提升到2021的13.73亿元。

此次崂山茶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的成立,是崂山区走出的一条党的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举措,联盟将凝成工作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引领提高茶叶生产组织化程度,提高规模效益,增强区域公用品牌竞争力;开展学术交流,提高茶业发展的科技化水平,加快茶叶生产新技术的研究,提高技术到位率和科技贡献率;加强茶文化宣传,积极开拓城市市场,通过茶文化宣传,扩大茶叶的消费,把文化需求融入到茶叶产品中来,以满足城市市场的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行业自律机制,促进崂山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