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滨州

不长庄稼长企业

乐陵:一个“盐碱涝洼地”的新旧动能转换

2022年05月12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正在崛起的化工产业园一角
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正在崛起的化工产业园一角

出乐陵市区南行5公里,有片11万亩的盐碱涝洼地,历史上曾是有名的“铁营大洼”。

“铁营洼,铁营洼,十年九载红荆花,涝了收蛤蟆,旱了收蚂蚱,不旱不涝收盐嘎巴。” 一首打油诗形象地描述了这片土地的贫瘠。

“不长庄稼,干脆让它‘长’企业、‘长’产业!”换个思路是出路。

2009年11月,借势国家“蓝黄”战略的实施,“铁营洼”有了新名字: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

机声隆隆唤醒了长睡的大洼,盏盏电灯照亮了大洼久暗的夜空。乐陵先后编制了总体发展、产业发展、安全风险等“六大规划”,充分挖掘这片荒碱低效未利用土地的潜力,确定了打造“千亿级智慧园区”的发展方向。

在乐陵化工产业园智慧园区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园区生产经营状况一目了然,特别是安全环保实行无死角、24小时实时监控。历经12年的发展,这个规划面积18.89平方公里的产业园,累计投资90亿元完成“九通一平”区域13.5平方公里,建成创新创业中心、污水处理中心、集中供热中心、应急救援中心、固废危废处置中心、垃圾处理中心、供电中心及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监管平台“七中心一平台”,吸引47家企业入驻。

2017年,乐陵成功获批德州市第一批化工园区,乐陵循环经济示范园又添了新名字:乐陵化工产业园。2018年6月,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通过第一批省级化工园区认定,从而获得了无比宝贵的发展空间。

昔日盐碱涝洼地变成了“聚宝盆”,该园区近五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0%、30%以上,形成了鲜明的精细化工、医药化工产业特色。齐鲁制药、凯瑞英、有研新材料、金高丽等一批行业“金字塔尖”项目,正引领着一个千亿级高端医药化工产业基地和乐陵南部产业新城加速崛起。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获批全国智慧化工园区、山东省智安化工园区、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山东省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园区。

除园区建设外,该镇还以建设“幸福铁营”为根本目标,践行民生实事不止步,以“五大振兴”为统领,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顺利推动兴隆花园758套房屋全部实现入住,探索实践“网格长+楼长+居民”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发挥实效,2021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同时,齐鲁制药人才公寓加快建设、滨河花园建成交房,技工学校加快建设,小城镇承载能力不断加强。

“我们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按照“产业化、园区化、关联化、集群化”的发展思路,打造国内一流的精细化工园区,打造以医药和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隆起带,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300亿元。”谈及未来发展,铁营镇党委书记刘强信心满满。(贾鹏)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