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青岛即墨:打造“思享汇——书记论坛”,弱村学强村共走振兴路

2022年05月06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5月6日电 “今天我们一起观摩了龙泉街道满贡村,村庄班子建设、制度运行和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都可圈可点,看后很受启发和触动,值得我们村好好地学习借鉴……”5月5日,青岛市即墨区第一期农村基层党建“思享汇—书记论坛”在龙泉街道举办,全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在观摩交流后发出如此感慨。

青岛市即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打破‘后进年年整,年年有后进’的怪圈,我们创建‘思享汇—书记论坛’,更多的是为村党组织书记搭建平台,通过定期交流经验、剖析问题、探索路径,推动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即墨区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作为全区村级党组织“百村争先·全域提升”三年行动的重要着力点,从5月起,每月组织举办一期“书记论坛”,通过碰撞思想、共享成果、汇聚合力,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高,实现晋位升级。

第一期农村基层党建“思享汇—书记论坛”观摩村庄现场

强班子抓书记,激发内在动力

软弱涣散村核心是班子问题,说到底是村党组织书记问题。即墨区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作为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的关键,通过精准选、常态育、严格管等措施,确保选出“双好双强”型村书记,助推软弱涣散村转化发展。

拓宽选人渠道,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变“矮子里拔将军”为“将军里挑统帅”,把班子不健全、书记空缺的补充到位,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进党校、进高校“双进”活动,采取体悟实训、示范培训、兜底轮训等方式,每年对村书记进行全员培训,推动素质能力提升,促进一大批村党组织书记成为致富带富能手和党员群众的“当家人”。

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区镇联审和备案管理制度,创新实施正负记实管理,加强“一肩挑”后村干部权力监督,严禁村干部及近亲属插手村级工程和承包运营集体资产,引导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打造了素质较高、担当奉献的“领头雁”队伍。

即墨区北安街道兰院村与青岛惠科电子公司实施村企联建,共同发展村庄经济

兴产业抓增收,促进村强民富

针对软弱涣散村普遍存在的经济基础不强、发展思路不清、致富门路不广等问题,引导软弱涣散村挖掘自身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探索构建以村集体和村民增收为落脚点的产业发展路径。

坚持以村党委为引领,推动各类产业要素充分整合,在每个软弱涣散村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明确一项主导产业,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有序引导土地规模化经营,形成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等模式,建立起新型产业主体与村集体、农民之间利益联结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效益。

北安街道推动村企联建、结对共建,辖区兰院村与青岛惠科电子公司共建“惠科农场”,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吸引村民将土地入股,参与蔬菜种植,专供企业餐厅,实现企业、村集体、村民互惠共赢。

即墨区派驻村庄第一书记深入农户走访调研,探讨研究村庄产业发展。

重基层抓服务,破解整治难题

即墨区压实压紧各级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工作责任,统筹区域内各类服务资源和力量,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保证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以镇街为单位逐村摸底排查,区委常委会议集体研究,确定10个换届信访矛盾问题突出、党内制度落实不到位、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村党组织作为转化对象,逐一列出问题责任清单,建立区镇两级工作台账。

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镇街党(工)委向区委立下“军令状”,形成上下合力攻山头、限期解决打硬仗的良好态势。向全区脱贫村、软弱涣散村等派驻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干部有基层工作经历或涉农专业的占81%,平均年龄36岁,采取领导干部帮包、部门结对帮扶等方式,盯着抓、帮着办,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升级。

同时,选派优秀干部参与乡村振兴一线,推动区直部门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实施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进行专项整治,全面突破整顿转化难题。(宫斯川)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