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

坚实保障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水质,2021年,南四湖流域36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2%

南四湖流域“山水林田湖”靓丽画卷徐徐展开

2022年04月27日15:06 |
小字号

推进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系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关系广大群众民生福祉。在2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辉介绍了近年来南四湖水污染综合整治和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赵辉介绍,2021年6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实施《2021年度南四湖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计划》。目前,各项目标任务全部按期完成:

构建流域治污大格局。山东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全程靠前指挥,省级河(湖)长持续开展巡河巡湖。同时,山东省委成立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委员会成立南四湖东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小组,统筹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山东省南四湖保护条例》,推进流域治理保护法制化进程。

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南四湖流域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5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3.9万吨/日;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698.9公里,改造城市雨污合流管网318.3公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口生化需氧量(BOD)平均浓度达到93.47毫克/升。991个行政村新建生活污水治理设施,315处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微山岛、南阳岛以及湖区有人居住的30个村台全部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实施农业面源综合治理。南四湖流域新建高标准农田172.6万亩,在6个县(市、区)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完成6263公顷稻田退水治理任务,退养池塘26.3万亩,6626个已退养池塘全部破口。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6个县(市、区)开展种养循环试点,流域内4848个规模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1.4万余个专业户设施配建率达到80%以上。

强化日常环境监管。在51条入南四湖河流建成在线监控设施,实时监测水质状况。完成入河湖排污(水)口排查溯源,并实现“一口一档”。组织开展了两轮流域专项执法行动。鲁苏两省签订了《行政边界地区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议》,跨市界、县界河流断面全部签订完成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建立船舶污染物智慧动态监管机制,5303艘400总吨以上运输船舶、60个港口全部安装污染物排放智能监控装置。 通过持续不懈开展综合整治,2021年,南四湖流域36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2%、超出山东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水质保障任务。

在流域生态保护方面,赵辉介绍,2022年是推进实施《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关键一年。山东将以南四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核心,深入推动全口径污染防治,系统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水质安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排污单位管控。巩固排污(水)口规范化整治成果,对已完成规范化整治的排污(水)口实施深度排查,动态管理。以硫酸盐、氟化物、全盐量及氮磷达标排放为重点,组织开展南四湖流域专项执法,倒逼工矿企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等排污单位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实现达标排放。

大力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持续推进流域内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工程,科学改造流域内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300公里、建筑小区500个。持续开展城市(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拉网式排查整治,实现建成区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严格执行准Ⅳ类排放限值要求,按计划完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

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大力实施环湖稻(藕)田退水综合整治或生态化改造,持续开展农药化肥科学减量工作。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稳定在100%。巩固南四湖自然保护区退养成果,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完成336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现有的农村黑臭水体已基本完成治理。

强化河湖生态修复。实施湖内菹草等水生植物综合整治,定期打捞收割,提高菹草资源化利用率。加强湖滨带建设、水生植被和湿地功能恢复,加快形成逐渐过渡的自然生态系统格局。在污水处理厂下游、支流入干流处、河流入湖口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努力提升流域环境承载力。开展增殖放流,科学投放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在南四湖流域放流1600万尾鲢鱼、鳙鱼、草鱼等优质鱼苗。 通过以上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逐步构建起功能完善的生态系统,努力实现南四湖流域“山绿、水清、林郁、田沃、湖美”的优良生态环境。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 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参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就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在鲁期间,艾力更·依明巴海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实施和科技创新交换意见。…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6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六月盛夏,山东省“三夏”生产正自南向北、自西向东有序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