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莒县农村财务收支“去现金化”,明白账让民心更亮堂

2022年04月08日18: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莒县4月8日电 莒县改革村集体资金结算方式,全面推行农村财务收支“去现金化”,实现了村级资金结算全程留痕可追溯,有效防范村干部“微腐败”发生,夯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目前,全县通过银农直联系统线上支付资金1.1亿元。

农村集体资金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农村财务管理历来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引发农村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的一个源头。长期以来,银行转账和现金结算是村级资金结算的主要支付方式,村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大量收取和使用现金支付的做法,但现金结算往往容易发生收入不入账、坐收坐支、资金发放不及时、不到位,资金被截留占用、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个别村干部现金结算时不签字,导致事后监管困难,一旦发生纠纷往往没有对证,很难查清,因此引发了不少矛盾。

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强化对村级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督,促进村级资金安全高效利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莒县改革村集体资金结算方式,全面推行农村财务收支“去现金化”,通过搭建“银农直联”管理平台、推行“聚合二维码”收款,对村级资金收支全部“去现金化”,实现了村级资金结算全程留痕可追溯,有效防范村干部“微腐败”发生,夯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收入“去现金化”。村集体所有资金收取一律不再使用现金,村集体收取资产、资源承包费、土地流转金等大额收入,由村报账员提供村级银行账号,交款人将款项直接存在银行账户或银行转账,凭交款凭条或转账记录到村报账员处索要票据。对于村民小额零星交款,由交款人扫描村“聚合二维码”直接交入村银行账户,凭交款截图换取村集体收款票据。村级转移支付资金、“一事一议”专项奖补资金及上级扶持资金等财政补助收入,由各乡镇街道财政直接划转到村级银行基本账户,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整个收款过程村报账员和村干部均接触不到现金。

支出“去现金化”。运用互联网搭建“莒县农村集体非现金结算管理平台”,村集体资金支付通过银农直联系统转账支付和村务卡结算两种结算方式。对村集体所有支出不论金额大小全部实行“去现金化”结算。取消村级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业务,取消村级备用金。大额支出银农直联在线转账。对村集体大额资产和办公用品购置、大额公务活动费用、村干部报酬发放、村级债务偿还、工程项目付款、农户各项补贴补偿款发放、股金分红等大额支出,通过银农直联系统点对点直接在线转账支付,整个资金操作全程留痕、去向可查。小额零星支出刷村务卡结算。推行村务卡制度,以村报账员名义办理村务卡,实施“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多方实时监控”的管理方式,主要用于村干部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对村集体日常小额办公用品、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和其他零星支出,刷村务卡结算,凭有效发票及刷卡凭证,及时履行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由乡镇街道财政经管服务中心直接打卡还款,将传统“借款-消费-报销”三个环节简化为“消费-报销”两个环节,杜绝了利用虚假发票报销等漏洞,提高财务透明度,有效提高结算效率。通过“一网一卡”“去现金化”结算,真正把权力放到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通过全面推行农村财务收支“去现金化”,实现了村集体结算资金封闭运行,全程留痕,可追溯,有效杜绝随意付款和坐收坐支、个人截留占用挪用发放资金、私设小金库,甚至贪污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防止农村基层“微腐败”,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保护了农村干部;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方便群众。(史发启 王崇香)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网信工作、文化“两创”等事项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济宁调研时强调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宁市,深入医院、隔离点、社区、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里工作安排,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好统筹谋划,抓好推进落实,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