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山东出台“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2022年04月08日10:2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出台“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山东出台“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碳排放强度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

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以上,较2020年实现翻一番

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高到19%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3%左右

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双70”降到“双60”

“十四五”时期是山东省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奠定基础的重要关键期、窗口期。今天(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进行解读。根据《规划》,到2025年,山东省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成效,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气候治理能力有效增强,初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局面。

山东省是碳排放大省。《规划》明确了山东省“十四五”期间能源、建筑、交通运输和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目标要求,强化了科技创新、示范引领、激励约束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能源领域,山东省将重点推进“五基地两示范”建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五基地”即海上风电基地、海上光伏基地、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胶东半岛核电基地;“两示范”即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示范和“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示范。山东省将以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大片区为重点,加快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加快推进“环渤海”“沿黄海”两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滨州、东营、潍坊等沿海区域盐碱滩涂地,统筹推进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配套产业等融合发展,打造风光同场、储输并举、综合智慧、产业融合、生态友好“五位一体”的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构筑“黄河下游绿色能源带”。以济宁、泰安、枣庄、菏泽等地区为重点,通过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模式,打造集光伏电站建设、光伏新型技术示范、特色种植养殖、生态治理修复为一体的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沿海核电厂址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

“通过一系列措施,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以上,较2020年实现翻一番;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高到19%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3%左右。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双70’降到‘双60’,能源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介绍。

在全面落实国家碳减排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山东省还将针对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先行先试。“山东省将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低碳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率先开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政策和路径研究,逐步摸清重点领域排放底数,探索建立控制目标、减排潜力测算方法以及统计核算监测体系。围绕控制能源活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十四五’期间将在枣庄开展煤田甲烷气体综合利用试点。”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吴泓洋表示。

为保障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山东省将强化监督考核。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山东省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还将把碳排放强度指标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

据悉,“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4%,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3.5个百分点。(陈晓婉)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