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省内首个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启用

2022年04月08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4月8日电(谈媛)为进一步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工作,4月7日,济南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启用。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进口货物进入集中监管仓的要求和工作流程。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忠介绍,这是山东省内首个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由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负责,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建,位于盖世农贸物流园。

根据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的通告,凡进入济南域内的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未在省内其他地市进过集中监管仓的,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没有山东省《**市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的进口集装箱货物,一律不得进入济南域内生产、销售、使用。

进入集中监管仓基本流程:一是报备。企业或货主应在货物到达集中监管仓前 24 小时,使用“山东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管理系统”(http://117.73.254.122:8099/)进行报备预约。对货物品名、入仓时间、来源国家或地区等信息进行填报。二是入仓。入仓时要现场提供进口货物通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对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按照相关技术指南进行消毒。不适宜消毒且不能提供检测合格证明的,按照要求对货物进行核酸抽样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办理登记入仓手续;核酸检测阳性的,放置专门存放区临时封存,按照涉疫货物应急处置相关工作规程处置。三是静置。货物入仓后在仓储区进行静置,静置期不少于10 天。静置期满后,集中监管仓统一组织核酸抽样检测(已做过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的,不再重复检测)。四是出仓。货物取得核酸抽样检测阴性报告,集中监管仓出具《济南市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并录入“山东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方可出仓。企业或货主要特别注意,该证明与货物同行,要留存备查。

孙建忠提到,对不按要求入仓静置、不如实申报进口货物信息、不提前24小时报备、不对进口集装箱货物进行预防性消毒、装货作业前不对空集装箱预防性消毒、不按照有关消毒技术规范开展作业起不到消毒效果、不对进口集装箱货物运输工具消毒、核酸检测机构不如实出具检测结果、不能提供合法有效证明等“九不”行为,依据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处理;致使疫情扩散的,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网信工作、文化“两创”等事项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济宁调研时强调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宁市,深入医院、隔离点、社区、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里工作安排,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好统筹谋划,抓好推进落实,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