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潍坊科技学院

潍坊科技学院付琪: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逆袭之路

2022年04月07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付琪,女,山东青岛人,潍坊科技学院贾思勰农学院2020级园艺(专升本)2班学生,中共党员,专科就读于潍坊科技学院贾思勰农学院,曾任职贾思勰农学院18届学生会副主席兼团总支副书记,现在班级担任团支书,被云南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拟录取。

2022年3月25日傍晚,得到了拟录取的通知,我的考研历程画上了句号。回想走过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

在过去的大学生活中,我始终致力于平衡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获得“山东省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文明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高考失利,可以说是我青春期最大的遗憾了。填报志愿的时候,班主任偶然的一句话:潍坊科技学院专升本率非常高,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进入潍科,我发现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图书馆、教学楼到处都是学生学习的身影,每个人都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课堂中,我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成绩优异;同时,学校认真组织课程实训,例如:设施农业实训、园艺植物栽培育种实训等,这让我们不仅仅局限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对专业知识更了解;课后,我加入学生会,学生会的经历让我更能从容应对考研面试。

在准备专升本期间,学校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学校老师给予我考试的科目的指导,疫情在家期间,有不会的问题,咨询老师,老师会以QQ和电话的形式耐心的指导,解决各种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在疫情返校后,导员陪同我们一起隔离,照顾我们的日常生活,督促我们学习,这让我们在备战升本期间更加心安。

向考研发起冲刺

在专升本填报志愿的时候,出于对学校的热爱以及学校在对考研方面的重视,我再次选择报考潍坊科技学院。成功升本之后,我更加坚信了考研的信念,在参加完李建永老师关于考研指导的讲座后,我打电话咨询了他,简单的说明了我的个人情况后,他让我去办公室找他,在办公室里,我们一起认真分析了我的情况,商定了考研目标院校,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云南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

由于我基础比较差,很早就开始着手备战考研。针对考研备战,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农学专业考研,英语很重要,因为英语基础差,最初一直担心自己英语不过线。我认为,英语学习重在单词量,日常词汇积累很重要,所以我每天都会抽出固定时间背单词,整个备考期间一天也没有落下。

及早联系学长、学姐。如果已经确定好备考学校和专业,一定及早联系学长、学姐借阅相关专业课资料,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但不要过分依赖复习资料,专业课书籍也需要多看几遍。

政治“腿姐”的押题班和技巧班我认为都很不错,一定要多刷选择题,这样可以熟悉知识点,同时要熟知大题的答题思路和方法,把每次的答题都当做考试,这样在考场上会有一种默写的感觉,我认为十二月份是政治提分的关键。

多与专业课老师沟通,遇到不会的知识可以去咨询任课老师,老师都会耐心讲解,这会让我们在专业课复习上少走弯路。

考研感悟

考研除了努力之外,我认为还要拥有坚定的内心。当备考到11月底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学习进入瓶颈期,感觉每一门学科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没有一门是十拿九稳的,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于是人开始变得焦虑,也有过一个人偷偷哭泣的时候。自己不能排解时,我去咨询了“上岸”的学长、学姐及老师,通过与他们交流,让我慢慢度过了那段灰暗的日子。

考研是一个需要勇气和意志力支撑的过程,它带给我的最有价值的不是最终结果,而是这个充满挑战的过程,没有放弃也没有妥协,不断克服、超越自我,完成了一件曾经觉得不可能的事情,真的很有成就感。

学弟、学妹们,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你有多优秀,只要一直努力,终将会抵达胜利的彼岸。

致谢

感谢学院老师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和辛勤的指导,感谢朋友们的支持,感谢父母和亲人的关怀,感谢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来源: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