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力争202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翻一番 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高至约19%

山东:“五基地两示范”助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4月07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4月7日电 (逄鑫珊) 能源领域是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中之重,7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福栋介绍了山东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

王福栋介绍,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十四五”期间,山东省能源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持续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能源对经济社会的保障支撑作用。

重点推进“五基地两示范”建设。“五基地”指:

打造海上风电基地。坚持“系统谋划、分步实施,海陆统筹、融合发展”,以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大片区为重点,加快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打造海上光伏基地。按照“由近及远、由易到难、示范先行、分步实施”开发思路,加快推进“环渤海”“沿黄海”两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建设。

打造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充分利用滨州、东营、潍坊等沿海区域盐碱滩涂地,统筹推进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配套产业等融合发展,打造风光同场、储输并举、综合智慧、产业融合、生态友好“五位一体”的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构筑“黄河下游绿色能源带”。

打造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以济宁、泰安、枣庄、菏泽等地区为重点,通过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模式,打造集光伏电站建设、光伏新型技术示范、特色种养殖、生态治理修复为一体的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

打造胶东半岛核电基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3+2”总体开发布局,积极推进沿海核电厂址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

“两示范”指:

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示范。坚持“一县一策”,区分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农村住房等场景,打造集中汇流送主网、就地就近消纳等典型模式,加快推动分布式光伏整县制开发利用。

“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示范。围绕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统筹推进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多元综合开发,建立用电、取暖、炊事等一体化清洁用能新模式,打造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美丽乡村样板工程。

王福栋表示,同时,围绕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加快调节电源建设,加强全网协同,最大限度保障清洁能源消纳。

实施燃气发电示范。结合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建设,充分考虑地区电力热力需求、气源保障等,优先在负荷中心城市和燃气管道沿线城市,重点布局重型燃机项目;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区域,合理布局建设分布式燃机项目;在鲁北等可再生能源基地,积极发展“风光燃储一体化”项目。

加快储能规模化发展。全面建成首批“5+2”储能示范项目,适时启动新一轮示范推广行动。加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应用,重点培育泰安等地区新型储能基地。支持建设独立储能设施,推动新能源场站合理配置储能设施,引导有条件的新能源项目探索制氢应用。

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加快推进沂蒙、文登、潍坊、泰安二期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启动枣庄庄里、莱芜船厂、青州朱崖等项目建设,推动储备站点滚动纳规。开展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站点资源普查,适时启动开发建设。四是增强电网支撑保障能力。围绕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送出,加快推进配套输变电工程建设。加快配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能接尽接。建设智能微电网,推动与大电网兼容互补,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就地消纳。

王福栋称,通过以上措施,力争到2025年,山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以上,较2020年实现翻一番;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高到19%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3%左右。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双70”降到“双60”,能源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助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落地见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