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现代水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2022年04月06日09:3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现代水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山东现代水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年内实施366个项目已开工147项,累计完成投资62.6亿元,超计划45.2%

强基础,惠民生,春修水利正当时。4月3日,虽处清明假期,位于聊城市茌平区胡屯镇陶桥村的省重点水利工程——徒骇河陶桥节制闸除险加固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起重机、挖掘机、搅拌机、桩机等十余台工程机械振臂挥舞,捆绑钢筋、混凝土浇筑、桥面板吊装等作业有条不紊……

“今年6月初要完成主体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聊城市河道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彬说,“春节过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复工,抢抓进度、狠抓质量,并配备经验丰富的正高级工程师常驻工地一线监督管理,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按既定时间节点完工。”

“当前同步推进的还有徒骇河潘屯橡胶坝工程、朱庄节制闸工程、马颊河薛王刘节制闸除险加固工程。”赵振彬介绍,四个项目均列入我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将进一步完善徒骇河、马颊河调蓄工程,提高防洪除涝和雨洪资源调蓄能力,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沿岸生态环境。

水利工程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印发《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并将现代水网建设作为全省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的重要组成和重点投资领域。“这为我们大干大兴水利,争取各方面政策、资金支持提供了难得机遇。”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王祖利说,“目前来看,年内实施的366个项目已开工147项,累计完成投资62.6亿元,比计划超额完成45.2%,实现了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良好开局。”

项目建设不停歇,疫情防控不放松。4月2日,在寿光市弥河城区防护工程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头戴安全帽,进行土方调运、混凝土垫层浇筑及钢筋制作安装。“项目在确保防洪标准基础上,对两岸进行切滩,新建钢筋砼挡墙护岸,将会大大提高城区的防洪能力。”寿光市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郝星光介绍。

“寿光市在建水利工程领域面广量大,市水利局一手抢工期抓质量,一手做好疫情防控,将在建工地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寿光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袁训宝介绍,目前,施工工地严格执行宿舍、工地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并对施工工序和作业组织进行了优化,优先推进机械化的作业项目,将人员聚集性的作业延后。同时严把工程质量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建设,省水利厅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水利工程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目前,全省在建水利工程结合实际落实差异化精准防控措施,重点项目实行‘一项一策’,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四级调研员徐胜说。

大到省级重点水利工程、骨干水网建设,小到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全省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体系,大干快干热潮不减。

近日,位于广饶县稻庄镇西家村村南的进村桥施工现场,工人在进行护坡工程施工,不远处的淄河故道河道边,挖掘机正在清理土方。“以前遇到大暴雨,淄河故道里会有大量积水,甚至淹没路面,新建的进村桥不仅对道路进行了拓宽,而且增加了涵洞,保障河道通畅,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及村庄生产生活条件。”西家村党支部书记西岳科介绍,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中,位于淄河故道岸边的西家村将修建三座进村桥,目前第一座已基本完工。

去年6月,广饶县被列入第二批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将投资6.03亿元,通过疏通淤堵水系、建设水利工程等措施,实现淄河、预备河以及淄河故道三条水系的水网连通。“我们利用生态河道‘穿针引线’,深入挖掘广饶县乡村肌理与自然禀赋基础,沿河整合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人工湿地改造提升项目等多个精品项目。”广饶县水利局副局长缪文宗说。

根据《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我省将着力构建“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现代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同时,逐步扩大省级水网延伸覆盖范围,与市县级水网互联互通,形成一体化的现代水网。“今年是规划落地的第一年,全省水利系统将把今年完成水利投资不低于500亿元作为硬任务,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说。(方垒 孙亚飞 石如宽 李明)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