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潍坊科技学院

潍坊科技学院学子勇夺“挑战杯”国赛一等奖

2022年04月03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3月26日至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潍坊科技学院斩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实现该项赛事国赛奖项零的突破,潍坊地区所有高校唯一获奖单位,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以“青春筑梦,科创强国”为主题,分设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个类别。

为组织好本届“挑战杯”竞赛的备赛工作,学校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潍坊科技学院共有五个项目进入省赛评审阶段。备赛期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作为竞赛组织实施单位,校团委积极协调校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紧密联系各有关部门、学院,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动员、深化过程指导、注重工作复盘”四大工作举措,促进“挑战杯”竞赛工作落实。决赛答辩前夕,在做好演播室搭建、软硬件技术支撑等保障工作的同时,学校针对答辩项目开展了多轮次的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各参赛队伍的实战水平。

“挑战杯”竞赛作为共青团服务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校团委将继续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竞赛实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为学校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名校切实做出贡献。

获奖团队风采展示

国家一等奖

项目名称:保卫“菜园子”:农产品供应链农户风险研究——基于寿光市果蔬种植户的实证调查

团队人员:鲍鑫媛、王俊杰、周吉伟、尚英涛、洪金鸾、张新迪、张栋琳、刘畅

指导老师:李铮、李彬、赵忠伟

组别:

一级分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二级分类(小类):经济

奖项:一等奖

项目简介:农户因供应链风险遭受损失现象非常普遍,因此本文以寿光市果蔬大棚种植户为研究对象,调查农户在农产品供应链中面临的风险。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主要存在“农户+中间商”和“农户+合作社”两种供应链模式。通过两种模式对比发现“农户+合作社”模式下农户风险较小,但当前合作社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建议成立合作社联合会,帮助农户规避风险。联合会成立一年来,会员农户风险平均值持续降低,会员农户每亩新增收入约2400元,充分说明了建议的可行性,“菜园子保卫战”取得了初步胜利。

国家三等奖

获奖项目:网红经济 路在何方:“四效合一”谋出路——基于山东省16地市208个网红打卡地的调查

团队人员:油伦贺、孙宇洋、周启飞、高雅丽、窦思琪、南逸伶、于邦泽、郑君利

指导老师:杜鹏 、李涛、唐玉海

组别:

一级分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二级分类(小类):经济

奖项:三等奖

项目简介:团队成员在发现当前网红经济的发展如火如荼,组建网红经济调研小队,通过对山东省16地市208个网红打卡地以及杭州、苏州、南京等网红城市进行实地调研和探索,并运用统计学方法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得出了网红经济的影响因素以及未来的发展道路,提出“保障社会效益,提升经济效率,提高科技效果,满足环境效能”的“四效合一”新出路,项目成果被广泛采纳并取得良好反馈,为推动城市多元包容建设提出了创新性思路与发展对策。(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