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罕见!山东一孕妇怀四胞胎生产不同天: 两个早产,两个留腹中

2022年04月0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4月1日电(宋翠)近日,山东一位年轻妈妈怀上四胞胎引发广泛关注:怀四胞胎生产却不是同一天,目前两个哥哥已经出生,住进了保温箱,另外两个宝宝还在妈妈的肚子里。

四胞胎B超影像

3月31日,记者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了解这位四胞胎妈妈和宝宝的故事。

这位四胞胎妈妈来自山东济宁,今年22岁,是初次怀孕,一次怀上四胞胎,对于家人来说既有惊喜,又有担忧:喜的是,经过多次求医终于怀上了宝宝,忧的是母亲和孩子能否平安。

今年2月底,四胞胎妈妈感觉身体不舒服,在家人的陪同下转诊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经医生诊断是孕妇宫颈口松弛,极有可能造成流产或早产。孕妇很快住院治疗,后来医生为孕妇做了紧急环扎手术进行保胎。

“胎龄太小了,入院时才22周多,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出生,存活很困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二病区主任马玉燕接受记者采访说,四胞胎妈妈在齐鲁医院产科救治保胎二十多天后,由于多胎妊娠宫口松弛,胎膜早破,孕妇提前分娩。3月22日,第一个宝宝在“25周+6天”出生,仅700多克。

“这属于极早早产儿,新生儿成活率较低。” 马玉燕医生介绍说,四天后,第二个宝宝在 “26周+3天”出生,体重800多克。

“毕竟胎儿远离足月,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引发新生儿严重并发症。”马玉燕表示,为此,经过研判,与孕妇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把后边两个孩子继续延迟分娩,将孩子留在宫内保胎。

对四胞胎产妇进行讨论研判

“双胞胎的延迟分娩我们做过多例,但是这次四胞胎自然分娩两个,还剩两个在妈妈子宫里,这种情况对于我们还是第一次。”马玉燕说,四胞胎的延迟分娩保胎非常罕见,像这种情况在全国还是比较罕见。

我国把胎龄28周至不足37周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胎龄为32周至37周的为“晚期早产儿”, 胎龄为28周至32周出生的是“早期早产儿”。胎龄小于28周的是“极早早产儿”。由于早产儿自身的解剖生理特点所决定,一些疾病的发生率较高,死亡率也较高。

“两个宝宝都是男孩,都住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由我们的新生儿团队进行治疗和护理,目前状态相对稳定。” 马玉燕说,因为前面两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四胞胎妈妈的宫颈口已经已扩张,存在感染风险。一旦发生宫腔内感染,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有很大的生命危险。为此,科室医护团队进行了仔细评估并且始终严密监测。

那么,还在妈妈肚里的两位宝宝情况怎么样呢?

“剩下的两个胎儿随时有娩出的风险,目前估计胎儿体重大约900多克。” 马玉燕表示,孩子的妈妈情况相对稳定,接下来,医护人员会尽力为其严密监测继续治疗,降低感染等各种风险。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二病区主任马玉燕

那么为什么这次四胞胎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呢?

马玉燕给出了答案,她说,这次生产遇到的难点是孕周太小且四胎妊娠,一是感染的预防和治疗,二是生产过程中母胎安全问题。对母亲来说,最重要的是感染关,她宫口已经开过,在保胎的过程当中感染关比较重要,一旦发生宫内感染,全身各个脏器都有可能感染,甚至导致感染性休克,有生命危险。对胎儿来说,感染会导致脓毒血症及感染性休克等,另外还有早产的各种并发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胎妊娠为高危妊娠,孕妇合并症、并发症多,围产儿死亡率高。对于多胞胎孕妇来说,最大的危险是早产,正常的怀孕周期为40周,而近一半的双胞胎会在38周以内结束妊娠,三胞胎以上者早产的几率更大。因而,多胞胎早产儿需要特别的护理,父母也要作详细咨询和相应准备。医生建议怀孕后发现多胎妊娠最好在早孕期及中孕期进行减胎,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