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79.5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2年03月31日09:0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79.5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2年,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达79.5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和省残联印发《山东省“百校万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启动“百校万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建立高校与企业直通机制,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行动时间截至到今年8月份。

专项行动以全省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以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为主体,以新建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院校(含本科层次职业院校)、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全国时序进度两类高校为重点,通过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方式,进行用人单位大走访、社会需求大调查、毕业生大跟踪,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既立足当前,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

行动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每所高校的领导班子拜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含本科层次职业院校)书记(校长、院长)正职拜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全国时序进度高校校领导班子新开拓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确保全省153所高校走访企业累计达到15000家(次)以上。

据了解,各高校在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时,将着力开展三方面活动:一是用人单位大走访。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二是社会需求大调查。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查找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三是毕业生大跟踪。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开展“百校万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将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优化就业工作机制,促进供需精准对接,进一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张春晓  范洪艳)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