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倡导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保障疫情形势下血液供应

2022年03月31日21: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31日电(谈媛)血液是救治危重病患的宝贵资源,是保证临床医疗服务正常开展的必要手段。31日下午,山东省委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救治急危重病患的临床血液供应如何保障。

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介绍,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无偿献血工作,有力保障了临床血液及时充足供应。为克服疫情给无偿献血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倡导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乡镇(街道)、社区等要积极发动辖区内单位和居民主动无偿献血,全力保障疫情形势下全省血液供应。为提高全省血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保障无偿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制定了《山东省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引》,指导和规范全省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

全省血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开展工作人员防护培训,严格做好献血场所的消毒管理。进一步严格落实献血者体温检测、献血前健康征询、健康码查验、献血者个人防护等要求,认真询问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体征及是否有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流行病学史内容。积极开展预约献血,按照错峰、分时段、分批次原则组织无偿献血,避免人群聚集,为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专业的献血服务。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为进一步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临床用血,我们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保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无偿献血工作。”牟善勇介绍,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医疗服务实际情况,指导各级医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临床手术及输血治疗正常开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2月、3月供应血液制剂量达607051单位(每单位200ml),全力保障了我省血液正常供应,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周边省份血液应急保障工作,展现了山东人的热血担当。”牟善勇说。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顶部